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10:01:01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产业帮扶保险,给脱贫“上保险”

字体:

  又是百香果收获的季节。一接到客户的电话,卢达金就拎着桶到田里采摘成熟的果实。“今年天气比较干旱,虽然产量低,但价格高,1斤零售价达八九元,新种的这10亩多黄金百香果,已收获一两千斤啦。”他高兴地说。

  今年48岁的卢达金是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桐联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以来主要靠承办农村酒席养家糊口,收入没有保障。5年前,卢达金租了40亩山地种百香果,去年终于实现脱贫。不料今年元旦刚过,连续的低温霜冻天气让十几万元的投入都打了水漂。

  “种植业靠天吃饭,特别是我们刚刚脱贫的,如遇受灾严重,可能又要返贫了。好在有保险,没几天,本地人保财险公司就送来8万元理赔金。”卢达金说,“拿着这笔钱,加上农户小额贷款,我很快到条件较好的地段租了块地,搭架种果,现在已陆续成熟了。听说今年我们还能继续享受政府的产业保险政策后,我更有底气了,准备明年再扩大种植规模。”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针对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2019年,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产业扶贫保险实施方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提供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风险保障,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承担的风险,保险标的涵盖谷物、薯类、蔬菜等14个品类200多个品种。

  作为全省产业扶贫保险承办机构,福建人保财险系统累计为全省7.44万户(12.84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1.98亿元。以有产业的贫困户为基数计算,全省投保率高达87.04%。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为1.39万户次(6823户)支付3879万元理赔款。

  这一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特惠制精准扶贫政策,很好地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兜底保障,有效防止了贫困人口因灾、因意外事故返贫,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今年7月,我省出台五年过渡期脱贫人口产业帮扶保险实施方案,继续为全省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农业产业提供保险保障政策,鼓励脱贫人口因地制宜发展生产、持续增收。

  过渡期脱贫人口产业帮扶保险继续实行全覆盖、特惠制,对脱贫人口及合规产业在自愿投保的基础上做到愿保尽保,取消投保门槛,保费以财政资金补贴为主,个人只需承担1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个人承担比例降为5%。

  新政还进行了四项调整优化:扩大保障人群,将易致贫返贫人口也纳入政策保障范围;扩大保险责任,增加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两项保险责任;优化投保品种,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林草局明确的64种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项目,不再列入政策保障范围;优化保险内容,水稻、玉米、花生、油菜、森林综合险等属于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范畴的,保额和费率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作相应调整。

  上月,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和福建银保监局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有关程序,遴选确定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继续作为承办机构,正式启动实施我省过渡期脱贫人口产业帮扶保险,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作用,运用金融保险工具,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王永珍)

【纠错】 【责任编辑:郑云彩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7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