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2 14:51:57
来源:新华网

追忆潘东升:用生命践行人民警察初心使命

字体:

  2016年6月29日,潘东升局长(中)到刑侦支队民警家中慰问。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生命。”这是1984年,潘东升第一次穿上警服,参加新警培训时,老师对他说的话。

  从入警那天起直到他因公殉职,这句话,深深烙在他的心里,融入他的血脉。从警37年,他夙夜在公、忠诚为民,用生命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2021年9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7岁。10月9日,福建省委追授潘东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1年9月23日,潘东升局长督导检查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安保工作。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身先士卒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到一线”

  时间拨回到2016年11月19日。夜里10时23分,台江排尾一处民房突发火灾,火苗窜起近十米高,滚滚浓烟隔着几条街都能看到。

  潘东升冲在最前线。随他一同前往的民警郝炬回忆:“潘局所站的位置,离起火点不到2米,着火的木屋随时可能坍塌伤到他。”

  不论是火灾、水灾、台风,还是突发事件,危急惊险时刻,总能见到潘东升的身影。郝炬说,潘局最常和民警说的就是“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到一线”。

  2018年6月20日凌晨,福州市公安局指挥大厅内灯火通明。潘东升紧握对讲机,时刻关注着抓捕现场的情况。当天,福州警方组织500多名警力赴全国多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以魏某某为首的特大“套路贷”黑社会组织。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回忆,抓捕顺利结束时,天已渐亮,但潘局没有合眼,又继续协调案件的后续办理,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近年来,福州盛会不断。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每一场重要活动,潘东升都深入安保一线督导检查。他说安保工作“一失万无”。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些主要活动举办场馆,潘局不知检查了多少回,场馆空间结构他都了然于心。但每次他都像对待新场馆一样,带着我们仔仔细细地查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陈革说,在潘东升的带领下,5年来,福州警方已累计实现千余场安保活动“零失误”。

  长期的高压高强度工作,严重透支了潘东升的健康。2018年6月26日,他接受肺部手术,切掉的肺有半个成人拳头大小。术后7天,他就出现在全市公安机关半月警情分析会议上,会后又赶回病房。

  2016年7月12日,潘东升局长(左二)在闽清指导防抗台风“尼伯特”。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一心为民

  “要牢牢记住‘人民警察’前的‘人民’二字”

  5年前,潘东升到任福州第二天,就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给全市公安民警上了一堂党课。他脱稿讲了2个小时,言辞恳切,语重心长。其中一句话至今振聋发聩——“你们要牢牢记住‘人民警察’前的‘人民’二字”。

  今年初,在一次接访中,有群众提出“抓拍多、罚单多,停车难”问题。潘东升立即牵头调研,着手推出便民停车举措。

  “停车满意率,我说了不算,你说了不算,群众说了才算。”为广泛听民声、知民情,他要求民警们出台举措前深入调研,在线下走访社区征集意见,在线上发布问卷调查。5月份起,一系列重磅举措相继出台:向社会增设9600个停车泊位,允许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指定时段单侧有序停放,学校周边允许接送车辆临时停放,公厕周边设置时长10分钟停车位……桩桩件件都精准击中民生痛点。

  “在潘局心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黄见新说。9月1日,潘东升陪同省领导到马尾罗星派出所调研。活动即将结束,他突然喊住了黄见新。“见新,我们刚才经过执法办案区,那个玻璃门通道,不小心的话很容易撞上,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提醒进出群众注意安全。”

  这件“小事”让黄见新深受触动。“潘局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课,我今后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7年4月28日上午,潘东升局长(左一)在2016年度民警荣誉仪式上为新警授衔。 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爱警如子

  “要把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基层民警”

  工作中的潘东升雷厉风行、铁面无私,对待基层民警,这位铁汉却充满温情、心细如发。他大力推进实施暖警工程,他常说,“我们要把党中央对广大民警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基层民警”。

  “潘局真正把我们基层民警装进了心里。”鼓楼区东街派出所民警林春兰说,公安民警队伍里,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况很多,调动难一直是个“老大难”,潘东升了解情况后,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创新出台了“积分制”,按婚龄、警龄、工作表现等指标细化积分,按照积分排名高低先后解决公安民警夫妻两地分居工作调动和跨地市双警家庭调动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3批58人。

  “我给潘局剥了一碗来自平潭的花生,希望他吃好家乡味,走好。”得知潘局长去世的消息,远在奇台的援疆干部林州明泣不成声。2017年夏天,地面温度已超过40℃,还是一名交警的林州明站在马路中央执勤,为一场重要会议提供安全保障。会议开始后,林州明的教导员跑过来,通知他“不要站了,潘局让你们去屋里休息会儿”。不一会儿,皮卡车送来两大桶凉茶。原来,这也是潘东升特意交代的。

  “他打心眼里心疼民警,所以才有口皆碑。”林州明道出了许多基层民警的心声。解决警察的职级晋升、提高警察待遇、推进民警补充医疗保险工作……潘东升走了,但过去5年间他用心用情推出的各项惠警举措,依然温暖着一线民警的心。

  潘东升局长的公文包。 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廉洁自律

  “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

  潘东升的办公室依旧保留着原来的模样。警号“100001”的警服静静挂着,桌上的台历还停留在9月24日,六摞整齐摆放的资料占据了大部分桌面,写着“福州市公安局局长 潘东升”的铭牌被塞在书柜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桌上这些文件都是潘局最近研究的项目和材料,公文包里还有厚厚的一叠待办件,却再也等不到他签批了。”办公室民警张云说。

  潘东升的公文包,还是5年前他从三明带来的那个老旧的尼龙包。“2016年,我调到局办公室工作,想着经常要跟领导去调研开会,就去商场买了个皮质公文包。谁知第一次见到潘局,他拎的是一个提手都脱线了的尼龙包。我非常惭愧,那个皮包,我再也没拿出来用过。”民警郝炬回忆道。

  如同干净的办公室一样,潘东升做人做事最重要的一条准则,也是干净。“他常说,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颖说,廉政教育潘东升几乎逢会必讲。

  “他最痛恨徇私舞弊、跑官要官。他经常在开大会时,告诫大家,你们不要去找我的家人、亲戚,不要想着‘走后门’,把工作做好了,我自然会考虑。说情的,一律不提拔。”张云说,潘局也多次告诫公安干警,如果自己的家人、亲戚有任何托情办事,一律回绝。

  “无论你在哪一个应酬上看到我,你都可以直接上来打我两巴掌。”2021年3月26日,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党课上,潘东升的发言掷地有声。

  “这么多年,我们全局上下都清楚他的为人、脾气,我还想着等他退休以后,好好请他吃餐便饭,他总会答应吧。没想到,现在连这个机会都没有了。”潘臻颖说。(刘丰 榕公宣)

  潘东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手书“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潘东升局长的办公室。新华网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连雨欣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