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健身房“狼来了”?
2017-08-10 06: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只要在网上办卡买课程,就可以24小时任意通过手机软件出入健身房,购买饮料、使用电子柜全都可以自助完成?新兴的互联网健身房也出现在广州了!与其相比明显“老派”的传统健身房市场是否将受到巨大冲击?互联网健身房出现是“狼来了”吗?

  青橙科技近日公布的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健身工作室市场占比70.2%,远超健身俱乐部29.8%的市场份额。在健身房新型细分业态中,专业性较强的瑜伽馆和拳馆以36.2%和15%占据市场份额的第一、二位,而24小时健身房以13.1%位列第三。

  不过记者搜索后发现,除传统健身房外,以健身工作室为主的、时下流行的互联网健身房中,只有一家“落户”广州。

  互联网健身房有利有弊

  记者实地考察发现,与传统健身房相比,24小时健身房的面积更小,在办理会员卡方面也更加灵活。以广州市一家24小时健身房为例,300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中摆放了约十台左右的跑步机及多台各种功能的健身器械,有一间跳操室、一间私教房,还有一张搏击台、几间冲凉房和一排储物柜。与传统健身房最不同的是互联网的办卡买课都在手机APP上完成,健身者通过手机软件出入健身房,连购买饮料、使用电子柜都是自助完成。

  此外,互联网健身房的价格相对透明。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健身房对传统健身房的最大冲击,便是利用碎片化的付费方式对 “绑定消费”提出了挑战,“互联网健身将门槛降低,可以吸引市场潜力巨大的‘小白’健身客户,而网上付费以及通过会员推介等方式不仅节约了地推成本,还增强了用户体验。”据业内人士介绍,互联网健身房的收益模式除了C端销售外,还有通过线下B端加盟以及线上APP开放广告位等。

  另一方面,因为规模小,互联网健身房在运营上相对灵活。记者发现,商业办公以及居住区域都有可能成为互联网健身房的所在地,一些健身企业还看好健身舱模式并投放在商业办公区。这种健身舱有集装箱的外形,面积为40平方米左右,消费者可按次消费,还可以接受云端私教的服务。

  不过,一名经营健身舱的人士表示,单一经营健身舱难以长久,需要组合全能店(包括操课、私教和各种有意思的互动形式课程)以及其他具有专业性的单项健身房来进行经营。

  不过,有互联网健身房的会员表示,新兴的健身房十分方便,但经常约不到课,还要排队使用器材,用户体验并不太佳,而且男女淋浴室共用也会带来一些不方便。

  传统健身房

  现金流模式遭遇挑战

  大多数的传统健身房前期投资较大,需要通过会员卡预售的方式来实现快速的资金回流。锋飞健身游泳俱乐部负责人李锋称,一间中等定位的、不到1000平方米的传统健身房,投资在100万元左右,而一间1000~1500平方米的健身房,成本在300万~500万元之间。因为获客成本在1000~2000元/人之间,传统健身房在会员卡销售上以时间较长的半年卡、年卡为主。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健身房兴起后,传统健身房通过“年卡预售”形成的“现金流模式”可能不再行得通。李锋告诉记者,传统健身房的经营难度不小,除了是“重资产”外,还因为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经验,跨行投资风险很大。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广州开办传统健身房的投资者里,除了一部分原来是健身教练外,有的是从未涉足健身行业的外行人。

  部分投资者的盲目进入给传统健身房市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李锋称,如果投资者投入500万元经营健身房,短期内无法获得一定回报时,只能采取低价吸收会员的方式大打价格战,往往给行业带来不正当竞争的恶果,而有的投资者投入资金不足,一旦预售情况不佳就很容易出现问题。还有一种情况是健身房经营没达预期,投资人就会撤资,一些健身房开业不久或者还没开业就直接倒闭。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传统健身房的价格确实存在较大的议价空间。比如广州市一家传统健身房的年卡价格为4999元,销售人员称可降至一年半3300元;珠江新城的一家传统健身房,年卡原价是5000元,当记者表示太贵后,销售人员直接打了8折。随后,店长又称他“正好”有一种超值优惠的半年卡,可以“买半年,送一年”,平均下来不到200元一个月。

  尽管降低了姿态,传统健身房的经营情况并不如预期。据李锋介绍,目前的传统健身房大多招不满会员,本可容纳3000人的场地,往往只能招到2000多个会员,因此出现了部分亏损的健身房。在他看来,健身行业门槛太低,很多投资者选择“投资人+私人教练”的组合,合伙人之间往往互不了解,专业型不强,容易出现经营矛盾。

  分析

  健身行业潜力大

  分化将加剧

  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尼尔森的一份报告,截至2016年,全国范围已有10000家健身俱乐部,整个产业的市场规模达300亿元,另有分析机构预测到2020年、2025年的行业规模有望分别达到540亿元、930亿元,健身行业仍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

  近两年,青鸟健身、liking、u-24、EPTC等健身公司相继融资,中航健身、亚特体育、康比特、赛普健身学院等与健身行业相关的公司陆续挂牌新三板。资本对于健身市场“虎视眈眈”。然而,目前的广州健身房市场类型多样,专业型不强,仍处于“混战”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健身房领域,市场的趋势在由“大都全”向中大型健身房转变,中大型健身房相对于运营成本高的“大都全”健身房而言竞争力更强,成本控制得好,更容易实现收支平衡:“未来以中大型为主的市场局面不会改变,互联网健身房等类型的崛起也是未来的发展态势。”也有观点认为,健身市场将进一步细化,根据人群和需求的不同对健身房进行具体的划分,例如瑜伽馆、舞蹈室、武馆都是定位到特定人群的细分市场。

  互联网健身房对健身行业的冲击会不会是颠覆性的?

  某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来势汹汹,但目前的影响还不是“致命”的。“不过传统健身房应该从互联网健身房身上学习到一些新的模式,把两者结合起来,而不是再用十几年前的方式卖卡、经营。”该人士认为,未来有可能出现传统健身房“互联网化”的现象,在此之前,不能适应变化的传统健身房很可能要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牌。(卢梦谦、林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莹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4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