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灿烂的日子》书写“70后”成长历程

2017年11月17日 08:31:05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11月22日起,47集都市励志大戏《生逢灿烂的日子》(原名《北京人在北京》)将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热力开播。该剧由果靖霖担纲编剧与艺术总监,著名导演周友朝执导。演员阵容一举囊括众多实力派演员: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琦、姜武,更有车晓、徐洁儿、啜妮、种丹妮、曲哲明、姜大卫、施京明、海一天、邢瀚卿、迟蓬、娜仁花等联袂出演。故事将镜头对准青春岁月更为厚重的“70后”,讲述了老北京胡同里一户普通人家四兄弟从青年到不惑之年的人生历程,更从中折射着大时代的发展与变迁。

    11月16日,导演周友朝、编剧及艺术总监果靖霖携剧中主演姜武、车晓、徐洁儿、啜妮、曲哲明、海一天等亮相了北京卫视举办的《生逢灿烂的日子》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了戏里戏外的精彩故事。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生逢灿烂的日子》中出场戏份最多的胡同四合院还被搬到了场地中,几位主演先后上台,按照亲情线、友情线、爱情线推进,对剧中个性鲜明的人物角色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进行了解读,并通过一系列互动和游戏环节,展示出了整部剧浓郁的年代气息和京韵特色。

    张嘉译: 演年轻时的迷茫心里特有底,有男人样儿才叫爷

    由于马不停蹄地在拍摄新的作品,张嘉译很遗憾未能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身,但特别发来了一段精心准备的VCR,在快问快答中依然让在场观众被这个“萌叔”的魅力折服。剧中,张嘉译饰演的郭家老二郭小海,从外形打扮到一颦一笑都带着“胡同里的混世魔王”这个标签,有点赖,有点邪的随性、幽默是这个人物的专属魅力。但是在张嘉译看来“时代的先觉者”这个称号似乎更适合老二,“他是一个非常感性、很敏锐的人,他能感受到快速发展的时代气息,跟着时代的脚步一直在走,一直在追。”可以说老二的成长之路就是一路折腾一路闯,看似毫无章法却也敢想敢干,他是那个时代“先行的实践者”。

    在导演周友朝眼中,老二这个角色其实有很多张嘉译自己的影子“郭小海这个角色让他把自己性格中的那种随性、幽默甚至胡闹的魅力都喷发了出来。”在问及老二这个角色是否与自己有相似之处时,张嘉译也表示:“同样作为70年代生人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到了这个年龄再回过头来演年轻时那种懵懂、迷茫心里特别有底。”张嘉译也坦言,如今和朋友在一块儿聚会的时候,经常会追忆过去,感慨70后真是很幸福的一代人,“在我们的记忆中,生活一开始不是这个样子,你是见证了祖国一步一步强大兴盛起来,越变越好,朝气蓬勃。”

    编剧果靖霖形容老二是一个“老实的老炮儿”,在他不羁的外表之下包裹的其实是有担当、重感情的内里。因此在被问到郭小海这个角色是否是个典型的“北京爷们儿”时,张嘉译给予了很肯定的回答,同时还认为“爷”就是北京男人身上最明显的特质。“但这个爷不是那么好当,要真想当“爷”首先得有责任感,得担当的起,有男人样儿,才叫爷。

    果靖霖身担编剧、主演、艺术总监数职 与姜武首度搭档 戏里戏外兄弟情深

    在电影界,果靖霖曾凭电影《袁隆平》一举拿下第13届华表奖影帝;在话剧舞台上,他用“张豫瑾”一角完美诠释张爱玲经典《半生缘》。以演员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的他,经常被冠上“低调”、“实力派”、“闷声做大事”的标签。此次在这部《生逢灿烂的日子》中,果靖霖身兼编剧、艺术总监、主演数职。身份的转变让他在承担更大压力的同时,也过足了创作的“瘾”。这是一部以70后视角讲述一代人成长的故事,而无论是充满京味儿特色的北京胡同,还是70后站在时代转折点上表现出的独特精神气质,都能找到编剧果靖霖一路成长过来的影子。“我就是胡同里长大的孩子,我就是70年代生人,我认为我们这一代是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这部剧,也可以看作是一代人的成长史,到了这个岁月,总会想想以前,斗胆展望一下以后,想着想着,我就想干脆把这些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吧。”

    剧中,果靖霖饰演的郭家老三郭小洋,按父亲的话形容是“家中最鬼的孩子”。自幼懂事最早,知道如何心疼爸妈;长大以后也是郭家受教育程度最高、工作最体面的人。但看似乖巧的外表之下,集合在老三身上的矛盾与纠结体现在他事业、爱情等多个方面。果靖霖在现场选择人物关键词的时候,用了“不羁”一词来定位老三的个性。“我想每个人都是有问题、缺点甚至出过错的,老三的人生也走了一些弯路,尤其在他的爱情道路上。”而在做剧本时,果靖霖也想着重突出人物形象的复杂性。

    作为艺术总监,邀请演员,把关创作也是果靖霖的职责所在。在活动现场,果靖霖还讲述了邀请剧中“老大”姜武的幕后花絮故事。同为老北京人,同在东城区大院长大,从小就是隔着一条胡同的邻居,果靖霖在现场调侃起了他19岁时便结识的老友,“当时邀请姜武老师的时候,我刚从现场看完景回来,风尘仆仆的,而他穿着一个军大衣,非常优雅地坐在沙发上,左手龙井右手雪茄,一个人在那边帅着。跟他介绍完之后就扔了一句话‘你来不来吧?’”姜武则在旁笑着补充着当时的回答,“那就这么着吧。”虽是兄弟之间简简单单的几句玩笑话,但时隔多年才迎来的第一次合作,无论是表演对戏时的默契,还是戏外义气助阵的信任,都足见二人的手足情深。再搭加上嘉译在剧中出演的霸道有担当的老二,剧中这三位70后“萌叔”的携手演绎魅力十足。

    姜武:演戏不按常理出牌 演出反差人生精彩“触底反弹”

    发布会当天,在外地拍戏的姜武也空降现场。姜武身着黑色皮衣,浅蓝色牛仔裤,留着非常有意思的八撇型胡须亮相,与剧中的老大的形象反差极大。当被问及为何接受出演《生逢灿烂的日子》这部剧时,姜武回答:“看了剧本之后,觉得这部讲述70年代的青春回忆的故事非常吸引自己,同时跟编剧、监制果靖霖也是多年老朋友了,就把档期给挪出来了。”

    在这部《生逢灿烂的日子》中,姜武饰演了一位老实敦厚甚至有些“窝囊”的家中老大,历经坎坷、阅尽沧桑,事业爱情双双失败。在生活持续不断的磨练下,他最终遵从内心呼唤,遁世远迹洒脱归隐草原,找回了自尊,也找到了爱情。这个角色听似是一个悲情的小人物,但姜武却用自己独特的“姜式幽默”表演方法使这个人物自带喜剧性,形象更加立体饱满。对此姜武说到:“不按常理出牌是自己创作人物的一种惯用思路,‘悲’不能光用‘悲’来演,不然那个人物就太单薄,太没意思了,每个人都应该是具有多面性的,复杂的人。” 剧中,一直唯唯诺诺的老大也最终摆脱束缚,奔向远方,寻找心灵的归属。在发布会现场为人物挑选关键词环节,姜武为老大挑选出了“隐士”的标签,很好的阐释出了姜武本人对这老大这个角色的理解,是一个历经万般磨难,最终在归隐中找到自我与本真的人。在姜武看来,出走不是一种逃避,而是找到了人生新出口。

    剧中姜武对于角色本身做了很详细的分析,加入了自己对角色的入木三分理解,不仅将人物的唯唯诺诺表现得细致入微,更演出了小人物面对生活磨难时荒诞、自嘲的一面,前后两段人生的反差如此之大可谓是一次精彩十足的“触底反弹”。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就像他一直说的那样:“演戏就像腌泡菜,提前得下功夫。”

    三个女人一台戏 各展风姿

    《生逢灿烂的日子》将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刻画的丰满立体,除了贯穿四兄弟人生的亲情与友情,爱情也是他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剧中既有他们竹马绕青梅的年少爱恋,又有面对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感情选择难题。当天发布会,剧中几位重要的女演员也在发布会现场解读了各自饰演的角色。

    实力女星车晓笑称,剧中饰演的裴小云“做尽了自己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并且活得无怨无悔,十分潇洒”。作为胡同中最漂亮的姑娘,裴小云叛逆、冷若冰霜的性格也没挡住诸多男生对她的喜爱,而这些爱慕者中就包括老二郭小海与老三郭小洋。谈及这些情感纠葛,车晓表示“二小姐看似冷若冰霜,其实还是内心柔软、有着一腔热血的姑娘。”剧中的二小姐颇有些离经叛道,她违背了母亲的意愿,独自一人远行追求歌手梦。为了演出一个歌手的气场,车晓也是做足了功课:“为了演好歌手的状态,我找了很多京籍歌手的现场演唱视频,比如王菲、艾静等,一点点临摹她们的气场和台风,希望能展现出一个优秀歌手的气质。”

    台湾演员徐洁儿在剧中饰演家境优渥、事业有成的“洋派”姑娘叶琪,与老三有一段情感纠葛。按她自己的话来说:“叶琪是个让老三开了眼界的女人。在事业上,让老三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在生活上她讲究美感,吃西餐、喝红酒,教会老三这样一个有点粗糙的北方爷们儿很多东西。可以说,叶琪在剧中是点石成金的功能吧。”作为演员,徐洁儿对这个角色也十分喜爱,现场透露自己看剧本的时候哭了好几次:“这个角色真的让人非常动容。叶琪十分骄傲,追求爱情的美好,又因为童年阴影不肯接受婚姻。其实这是一个内心非常孤独的人,可以说感情一直都是她的死穴,也付出了很多,是个很感人的女性角色。”

    啜妮饰演的范荣是老三的青梅竹马,自小品学兼优,是个不折不扣的“乖乖女”。啜妮评价这个角色是“渴望平淡幸福的生活,想找一个人安安稳稳的生活下去。”谈到是否会觉得这样一个循规蹈矩的角色没有太大的表演空间,啜妮也卖了个关子:“表演空间可不小。虽然范荣性格比较平,但是她后面遇到的事情是很波折的。老三是一个不安分的因素,大家看剧的时候就能理解我说的了。”而提到这次和年纪相差颇多的果靖霖演夫妻是否会尴尬,啜妮也爆了个小料:“其实我爸爸和果老师是朋友和同事,果老师可以说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我至今还记得我小时候果老师特别帅气的在操场上打篮球的样子。”虽然要同看着自己长大的长辈演情感对手戏,啜妮透露自己其实并不感觉尴尬:“和果老师演对手戏,代入感特别强,一下子就能入戏,这次合作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兄弟情谊深厚 京味儿浓郁深沉

    剧中郭家四兄弟性格迥异,人生经历各有坎坷,兄弟间的故事也格外引人入胜。当天发布会现场,四兄弟还进行了“四宗最”的指认环节。在谁最能扛事儿这个问题中,兄弟几个竟然不约而同都指向了自己,引得现场笑声一片。姜武饰演的老大则凭借曲折命运被兄弟们共同指认为“最倒霉的人”,果靖霖饰演的老三则被评选为兄弟中“鬼主意”最多的一个。而青年演员曲哲明饰演的郭家幺子老四也因为其善良通透的个性被评为兄弟中最懂事的,同时他还透露自己在剧中上演了一幕为爱牺牲的至美至深的情感故事。演员海一天在北京卫视热播剧《情满四合院》中才刚刚结束与何冰20年的“互怼”,就在这部戏里成为一个成天茬架,颇有名号的江湖老大,与郭家老二、老三颇有渊源。发布会现场,他表示,这次在剧中穿上一身帅气的“将校呢”,这可是自己那个年代年轻人都梦寐以求的一身装扮,也算圆了自己年轻时的梦了。

    该剧原名《北京人在北京》,可以看出无论台词、场景还是人物个性,无不透着浓浓的京味儿。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北京话八级考试”的猜词游戏,几位主演先后为大家解读了局气、眼力见儿、老尖儿、把不住边儿等地道北京话。主演们更现场指出,其实北京话细分到东西南北不同城区,也有着不同的发音和使用习惯,而且也一直随着时代发展变化,届时,一众主创将在这部戏中为观众呈现最地道的京味儿和北京文化。

    发布会的最后,到场所有主创人员还通过一盏盏充满年代韵味的小灯笼,展现着剧中角色或年代情怀的关键词,叛逆、求索、独立、执着等关键词不一而足,也从侧面展现着这部戏深刻的内涵。

    纯挚美好又令人唏嘘感叹的年代情怀,韵味十足的京味儿大戏,尽在11月22日,北京卫视《生逢灿烂的日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