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吴家后人曝周莹产业链:马都不吃别人家的草
2017-09-19 10:4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史实为背景,所拍摄的传奇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该剧自播出后收视率持续暴走,在网络上更是好评如潮。该剧是由孙俪主演,剧中围绕其所展开的复杂故事线索精彩纷呈,孙俪不仅演活了周莹,也使得不少观众对真实历史上的周莹产生了好奇。近日,吴家第四代后人吴国华女士也向观众阐述了周莹幕后的传奇故事:她的生意有盐业、布匹、药材、票号、马帮等,产业链堪比马云,而且有生之年更是大行善举。此外,周莹的商业版图中还有不少有趣的事情,如吴国华女士所说,连自家的马都不吃别人家的草。周莹的传奇经商故事,也令不少观众为之啧啧称奇。

    《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演活周莹,经商之路遭遇坎坷惹人怜

    随着《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播出,孙俪在剧中所饰演的大女主周莹成为了观众热切关注的焦点,她在剧中豪放洒脱的真性情和屡挫不败的坚韧毅力,也使荧屏外的观众深受感染。在剧中,周莹从江湖少女到吴家少奶奶的身份转换,让不少吃瓜群众感受到了周莹人生进阶时的甜蜜及温馨,而随着吴聘去世,吴家东院接连遭遇变故,周莹所表现出的种种蜕变又再次让人刮目相看,并且为之振奋。孙俪将周莹初期不羁的少女心完美过渡,有为人妻时的温柔,也有为一家之主的魄力和担当。在遭遇的几次重大变故之中,孙俪将周莹的人生五味及复杂情感演绎的淋漓尽致,让不少网友直呼:“周莹被孙俪演活了”。

    在剧情的不断推进之中,周莹的经商之路一再遭遇挫折。从东院财产被抄,自家利益相争,到种植药材、庄家,销售棉花、布匹等,周莹从一无所有中一步步开创谋生之道。眼看萧条的吴家东院将要生机勃勃,周莹却依然躲避不了步步受阻的困境,吴家东院蒙冤的巨大阴谋还有待揭露,却又陷入被匪徒绑架、失信于人的危机之中,幕后还有腹黑BOSS的布控。周莹身处的艰难境地让观众纷纷道不忍,有网友表示:“周莹能在如此磨难中选择重振吴家,敢于担当的精神实在是让人佩服”!

    吴家后人曝周莹产业链,成就卓越堪比现代版马云

    孙俪对于周莹的成功诠释,让不少观众对“陕西女首富”这一人物原型产生好奇,剧中的周莹正在为重振吴家而艰难前行,但历史上的周莹却早已是“八百里秦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传奇女性。近日,吴家后人也向观众曝光了周莹的幕后故事,其庞大的经商产业链更为人所折服。吴国华女士说:“我们家当时有四百万盐引,一张盐引可以运120斤盐,赚一两银子,光盐一年就能赚400万两,还有布、棉花、药铺、钱庄,家里还有马帮相当于现在的快递。生意范围从四川、湖北、上海、湖南、广东、到西藏、新疆、内蒙等地方”。

    若按史载明朝万历年间一两银子可以购买一般质量的大米二石来计算,当时的一石约为94.4公斤,一两银子就可以买188.8公斤大米,计377.6斤。若按照现代我国居民所食大米中间价1.75元计算,即可推算出明朝一两银子折合人民币660.8元。以吴国华女士对周莹盐业经营的年收入来算,单单这一个产业资产就超26亿元!

    历史上的周莹在接管家事后,用她的智慧和辛勤,使得各大商埠、码头都有吴家的生意。南通北达,联成一气,呼吸可通全国。之后,周莹又在关中各地开设当铺,药铺以“仁寿堂”为字号,并在淳化、口镇等地开设了油坊、烧酒坊、粮店、米号;泾阳县城内山门角以西两边都是吴家的房产,共二十几院,足足占了半条街道。周莹的商业大厦样样通,庞大的产业链堪比现代版马云。

    周莹原型事迹大起底,吴国华:马都不吃别人家的草

    周莹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不止经商事业的恢宏事迹,其从商不奸、大义凛然的善意之举,也一直被传为佳话。她在战乱和天灾之时开放粮仓,设置粥厂赈济灾民,还捐助银子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助军饷,这些善举使她成为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侠义“女商人”。在国家危难时,周莹还慷慨解囊,慈禧在西安避难时,周莹向慈禧太后提供了10万两白银的支持,慈禧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牌匾赐给她,后又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

    民间曾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吴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的饭,不住别家的店”。不仅如此,吴国华女士还透露:“马跑千里不吃人家的草”,其经营范围之大,资本之雄厚,可以想见。周莹既能挣钱,也不吝大行善举,由此可见其励志精神实在是非同一般。

    要看女版马云养成记,请于每晚19:30继续锁定江苏卫视幸福剧场,《那年花开月正圆》继续给你好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16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