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海雪原》热播 李光洁:我在“林海”打真虎
2017-08-09 08:44:24 来源: 法制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光洁在电视剧《林海雪原》中,面对的是真老虎。

  由李光洁、张睿、倪大红等主演的《林海雪原》正在安徽卫视热播。近日李光洁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面对网友对于新版电视剧的吐槽,李光洁说:“我也看到了大家的吐槽,打虎的那段,我们拍时是有真老虎跟我们一起的。很多事情都见仁见智的,各方面的意见我们都要听取。”

  关于电视剧中的创新,李光洁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一直都认为艺术创作者必须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可能在当下,大家不是那么容易接受,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大家的评价而不去创新。”

  经典翻拍 塑造一个平民英雄杨子荣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觉得《林海雪原》这个戏怎么样?

  李光洁:还行,大家伙都尽力了。我刚刚看到了威虎山的那个阶段,我的部分刚刚火力才开。就是之前杨子荣并没有太多的呈现,直到进了威虎山之后,杨子荣的表演才开始。

  法晚:杨子荣这个角色被很多人演绎过,很难演,你有一些自己的设计吗?

  李光洁:有,因为可能大家对于英雄的理解,先从理解方面来说,可能我们产生的观念里我们现在的观众接受的英雄大部分都是,不管在任何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比如像超人,我们中国观众接受西方大片都有印象。可是在当下这个社会里,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去理解英雄,我们怎么样去呈现一个英雄。可能更多的是在不需要他的时候他不是特别起眼,他只是存在于普罗大众其中的一个。

  所以杨子荣在没有上威虎山之前,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只不过是一个比较有经验、骁勇善战的侦察排排长,在年轻的队伍里面年纪最长的一个。直到上了威虎山,这件事情需要他,需要他去独立担当的时候,他第一个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可能在当下这个时代里,老百姓生活得都很好,什么都不需要你去做,你也就不用是一个英雄。

  演员标签

  如今能接住倪大红的戏

  法晚:你和倪大红(饰演座山雕)经常合作,这次有什么不同?

  李光洁:有,之前几次合作我都接不住倪老师的招。他经常出其不意。因为对手有多强大,你就有多强大。这次我很庆幸的是我接住了,而且有些接得让大红老师比较意外,我每一段重要的戏拍完会问:“大红老师,怎么样?”他会说:“你可以,比以前有进步,有很大进步。”

  从我接不住到我能接住,再到我给他发招,我觉得这是比较有意思的过程,或者说这是我能进步的一个过程。

  法晚:在片场你们俩过招的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演员私下自己特别要去想,或者是要去试?

  李光洁:当然要想,你要猜测他有可能会怎么样。你要想好你的备用方案,当然现场的灵机应变能力这个素质是必须要有的,当然有些你来不及去过多地思考的时候,你就预判他有可能会怎么样。

  就像我看到天王盖地虎那一段我一进去就上了桌子,我看到有弹幕上说这是座山雕吃饭的桌子,杨子荣怎么就敢上去。可是你反过来再去想,我为什么会采取那样一个动作?就是因为在那个时候杨子荣其实内心极其心虚的,他内心是很忐忑的,他必须要镇住所有人。

  就是他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攻击性的动作去压制所有人,才能够抵挡自己的心虚,或者抵消自己的心虚、自己心里的恐惧。

  我跟导演就说我能不能上桌子,导演说可以。然后大红老师就过来问我,你敢吗?我想了三四秒说,我敢!之后他就点点头,我心里想完了,大红老师该想招整我了。我没有想到他从上边蹦下来,他那个动作完全是对应我这个动作,这就是好演员之间才能碰撞出来的,你要完全只是站那儿说台词不会有这些动作。文/记者 王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碧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45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