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鹿原》25集吃了20次面 1吨面粉6千碗面泼出舌尖
2017-05-27 08:29:0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嘉轩的扮演者张嘉译

  扮演黑娃的姬他吃面戏很多。

  白孝文的扮演者翟天临

  扮演鹿兆鹏的雷佳音

  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嘉轩的妻子仙草凭借一手油泼面俘获了夫家的心,从擀面条、下锅到放辣子都还原了陕西风味,“白鹿原油泼面”也由此成为了网红食品。记者的朋友就是每次看《白鹿原》都馋油泼面,以至于外卖都点的是油泼面了。

  《白鹿原》剧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透露,为了拍摄《白鹿原》中“吃面”的场景,剧组准备了近两千斤面粉,全剧大概做了五千到六千碗面。当记者采访剧中部分演员谈吃面戏份时,他们最深的印象竟然是:“面条太好吃了!”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已播出的前25集,至少有20场吃面的戏。在不以美食为卖点的剧里,次数委实不算少。

  多次吃面是为还原陕西风貌

  皑皑白雪覆盖着黄土地,马车奔驰在辽阔的原上,牌坊矗立在苍茫天地之间……剧集一开场便让人对陕西风光有了鲜明的印象。剧组的美术部门提前10个月进入勘景、搜集道具的阶段,光旧农具、旧纺车就收了好几车。除了服化道的写实,剧中女演员裹小脚的走路细节,吃饭蹲着的细节都很符合当时情境。对于如何体现出原著的风格,导演刘进在细节上注重观众的“代入感”。这就包括了剧中多次出现的吃面场景。

  建专属灶台,请当地厨师

  据剧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拍摄《白鹿原》中“吃面”的场景,剧组一共准备了将近两千斤面粉,全剧大概做了五千到六千碗面。从《白鹿原》的播出画面看,一碗碗的油泼面、臊子面都是热气腾腾的,为了保证做出来的每一碗面都冒着热气,剧组特意在白鹿原影视基地做了一个特别大的灶台和锅,好让面条做出来就能趁热吃。而剧组的“厨师班”专门负责给大家做面条,其中有几个厨师是跟剧组常年有合作的,还有两三个是当地饭庄的师傅,在有吃面条的主要戏份时,饭庄的师傅就过来帮忙。

  吃面的最大场面就是白灵满月,请全村吃面,那场戏一共动用了六个厨师、四百多群演。要做这么多的面条是个大“工程”,好在每一次拍摄的条数并不多,“就算不是一条过,但是也不用吃很多次。”而《白鹿原》的“吃面群众”都是来自本地,导演刘进说:“《白鹿原》是要依托这个场面的,是要依托群众的。我找的都是当地的农民,因为他们脸上那种质朴劲儿和一般的不一样。”

  秦海璐亲自擀面条

  剧中,秦海璐扮演的仙草持家能干,尤其能做一手的好面。在仙草刚到白家的时候,给白家一家人做的热气腾腾的面条就火速“笼络”了人心。有网友留言:“秦海璐做的一碗油泼面简直绝了,滚烫的菜子油浇在裤带面的葱花和辣椒上,这就是舌尖上的白鹿原啊!”据介绍,在开拍之前,秦海璐在农村体验生活,学过怎么做面,剧中做面的戏份中,擀面揉面都是她自己做,但是煮面的时候她的力量不够,下面的时候都是厨师来做。

  ■ 哪一碗面你觉得最有滋味?

  25集20场吃面戏

  第一集:2次

  第三集:2次

  第四集:1次

  第六集:1次

  第八集:1次

  第十集:1次

  第十二集:1次

  第十三集:1次

  第十四集:1次

  第十八集:1次

  第十九集:2次

  第二十集:2次

  第二十一集:1次

  第二十二集:1次

  第二十五集:2次

  种类:大多为油泼面

  吃面人数最多场景:宴席(白灵满月、鹿家寿宴、鹿家喜宴)

  靠吃面推动的部分戏份:

  第3集:全家人吃饭,白嘉轩偷偷拿出了地契去换地。

  第14集:几个孩子上课时偷偷溜出去,被抓进祠堂罚跪。为此,白嘉轩不让孝文吃饭,但白母偷偷给孝文喂面条吃。

  第19集:白家吃饭的时候,白孝武要跟鹿三和黑娃蹲在一起吃,白孝文小声教训白孝武没规矩。

  第20集:中午吃饭时,白孝文将鹿三和黑娃的饭菜端到后院,并跟他们说以后就在后院吃饭。鹿三并没觉出不妥,但黑娃却气愤地认为白孝文看不起他们。

  第21集:黑娃出门闯荡,好几天没有吃饭,在濒临绝望时遇到一大户人家招人手收麦子。干完活后,黑娃被赏了饭,并第一次见到了风姿绰约的田小娥。

  第25集:孝文提出当私塾校长,却同时当众举报传言鹿兆鹏在外面有女人的人。白嘉轩为教训儿子,亲手为儿子下了一碗放满辣子的面,逼迫孝文吃下去。

  ■ 演员谈吃面

  白嘉轩的扮演者张嘉译在对新京报记者回忆起这些吃面戏时,说第一场吃面戏一共吃了两碗,全景三机位吃了一次,特写三机位吃了一次。之后的吃面戏也基本都是一条过的。

  扮演黑娃的姬他吃面戏很多。他对新京报记者回忆说:“记得有场吃面戏拍了六七条,剧情要求是饿极了狼吞虎咽,所以必须碗碗见底。吃了六七碗,我记得拍完那场戏后就吐了。因为那阵子剧组要求节食减肥,很久没那么猛地吃过东西了,胃受到刺激一下子受不了了。不过陕西的面太香了!作为一个陕西人,对面没有任何抵抗力,尤其是油泼辣子面,那更加对口味,油泼面必须辣子多油多,越辣越过瘾。”

  白孝文的扮演者翟天临说:“因为需要近景、全景等多种角度,所以只要是镜头有你的戏,就要一直吃一直吃。拍《白鹿原》的过程中,我吃了很多次面。有一场戏是我爸放很多辣椒到我的面里让我吃,那辣椒是真辣椒啊,我把那碗面吃光后,一直淌眼泪。不过吃了这么多次面,也没吃烦,因为太好吃了。后来增肥的时候全靠吃面。”

  扮演鹿兆鹏的雷佳音说:“一般一场吃面戏要吃三四碗面条。导演觉得这种饮食文化特别好,一定要拍到戏里去,面条太好吃了!不过我在剧中吃面吃得少,从原上出来后吃的都是羊肉泡馍。有场戏泡馍是重要道具。当时在现场真的熬了一大锅羊汤,然后我们自己掰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张坤玉 张赫 图片来自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碧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边输液边上课的山村小学老师
    边输液边上课的山村小学老师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04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