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张曼玉经典到于佩尔本尊 今春的“法式文化大餐”好丰盛
2017-04-27 08:00:56 来源: 信息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春天,“中法文化之春”活动都会在众多领域里展现法国艺术:话剧、舞蹈、音乐、视觉艺术、电影……仅去年,活动就总计吸引了29个城市的超过400万观众。昨日,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揭晓了今年即将上演的精彩节目,其中,光5到6月间,在广州一地举办的戏剧、音乐会、电影放映、展览活动就多达20场以上,当中更不乏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等大腕级艺术家的加持。

张曼玉与前夫阿萨亚斯合作的《迷离劫》将上映修复版。

于佩尔来华演出引发观众期待。

  电影:重温三位影后作品

  想在大屏幕观看最好的当代法国电影,机会来了。今年,共有12部法国电影将在广州、深圳等六城上映,类型从喜剧、悬疑剧到艺术片、动画片不一而足。其中,将在广州百丽宫影城举办的法国电影展映,集合了三位影后的作品,包括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的《她》,主演于佩尔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金球奖影后。在丽贝卡·兹洛托斯基导演的《天文馆》中,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与约翰尼·德普的女儿莉莉-罗丝·德普合作,扮演一对“巫女”姐妹。

  此外,影迷还能看到由张曼玉1996年主演的法国电影《迷离劫》的修复版。影片由奥利维耶·阿萨亚斯导演,以戏中戏的形式展开,讲述法国导演想重拍一部默片时代的吸血鬼影片,看过香港电影《东方三侠》后决定启用其中的女主演张曼玉。当时,刚到法国的张曼玉只能用英语与周遭的人沟通,所以拍摄过程出现了不少波折……电影以虚实结合的手法表现一部影片在拍摄过程中台前幕后的种种状况,探讨人与艺术,现实与梦幻扑朔迷离的联系。值得一提的是,后来,张曼玉正是凭借与阿萨亚斯合作的《清洁》,摘取了戛纳影后。

  戏剧:充满实验性的舞台探索

  广州观众不仅能在大银幕上见到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更将亲自来广州。无论是于佩尔别具一格的读剧表演,还是法式经典喜剧《吝啬鬼》的当代呈现,将在广州上演的三部法国舞台剧作可谓充满前卫的探索性。

  莫里哀的《吝啬鬼》自1680年以来由法兰西喜剧院团队演绎了超过两千次,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会根据自己周围的现状对之进行重读。兰斯喜剧院总监、导演路多维克·拉加德第一次着手编导著名作者的传统剧目,将之置于非常现代的布景中,以讲述今天棘手的主题:金钱与贪欲。

  另一场将登陆广州大剧院的戏剧是《伊莎贝尔·于佩尔读杜拉斯作品》。法国著名作家杜拉斯的《情人》基于其本人经历创作,她早年在印度支那的生活经历与她的文学创作交织。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曾贡献了著名的电影改编版本,由珍·玛奇和梁家辉主演。今年6月,于佩尔将来到广州,将《情人》这个故事重新演绎新生。

  此外,去年帕斯卡尔·朗贝尔代表作《爱的落幕》的中国版本的巡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年该作品将再次在中国巡演,其中广州站将于7月1日登陆郭兰英剧院。在舞台上,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互相交谈,并通过两段独白展现了他们关系的破裂。这出诞生于2011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剧作,将一出家庭纷争演绎成残酷而绝妙的舞台表演。

  音乐:从古乐到电子的多样形态

  音乐类的节目同样呈现出多元的艺术形态。其中5月20日,和谐之诗古乐团在大剧院上演的《巴洛克狂欢节》,歌手和音乐家将走上舞台复活17、18世纪威尼斯狂欢节的场景和情节。从充满街头活力的舞曲,到富于感情的悲歌,其中包括蒙特威尔第著名的《宁法的哀歌》的原始版本。

  5月13日,法国Soleo身体打击乐音乐会,将身体打击乐与当代音乐结合,在广州大剧院献上一场特别好玩的音乐演出。身体打击乐、电颤琴、人声、键盘和吉他,编织成一部关于诗歌、幽默和爱情的交响曲。Heavy Fingers萨克斯乐团将在星海音乐厅演奏《皮埃尔与狼》,把经典童话以新颖的形式搬上舞台,叙述者将用中文进行介绍。歌手乔伊斯·乔纳森将则与中国音乐人合作,5月30日来到广州中央车站演出。 (记者 谢奕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088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