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曾经也有“中女危机” 杨千嬅:是两位丁先生救了我
2017-04-27 08:01:03 来源: 信息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彭浩翔发出召集令,杨千嬅与余文乐带着“余春娇”与“张志明”的最新故事回来了,看过电影才知道,《春娇救志明》更像是张志明“拯救”人到中年的余春娇。对此,杨千嬅深有同感,她虽然很清楚彭浩翔的才能,依旧赞叹一位男导演能把“中女”的种种困扰描写得那么细致;电影里张志明救了余春娇,生活中杨千嬅也有摆脱“中女”危机的武器,“是两位丁先生拯救了我”。

  余春娇这一集更“作”了

  杨千嬅理解她的变化

  《春娇救志明》前天在北京首映,杨千嬅对着满场支持的观众说,“春娇”与“志明”就是大家的老朋友,隔段时间就出来交代近况。可不少人看完电影有这样的疑惑,明明是张志明拯救余春娇,何来《春娇救志明》呢?

  “对!我拍完也有这种感觉,跑去问导演,他说‘如果不是你先救张志明,为什么这一集张志明可以救你呢?’”杨千嬅接受了导演的解释,她觉得第二部两人决定重修旧好时,张志明就已经成长了。

  之所以让人感觉需要拯救的是余春娇,是因为这一集故事里,她面临严重的“中女危机”:长了“白毛”,家里住进了美艳青春的“干妈”,最要命的是小男朋友张志明玩心还是很重,随便就在加油站提出了结婚、生子的想法。

  和“春娇”一起直面年龄带来的各种冲击时,杨千嬅说她觉得这一点最难演,也为彭浩翔的细致描写叫好,“我没想到男导演能把细节写得这么到位。(‘干妈’吐槽春娇紫色头发不流行,是不是也戳中了你呢?)这要看你自信够不够。我是艺人,当我创造潮流的时候,我管你什么流行不流行的。可是春娇面对一个年轻女生的评论,心里面始终是不舒服的。”

  她不否认步入中年的余春娇有些“作”,偷看男友手机且不说,那场两人在台北度假遇上了地震,面对全力保护她的张志明,事后连番讨伐,连女性观众都有微词。杨千嬅细细分析此时的“春娇”心理,“她那一刻骂的是她爸爸,不是张志明!生离死别的时刻她想起的是抛弃自己和妈妈的爸爸。其实这么多年,余春娇从来没有控诉过任何人,地震那一下她之所以爆发,是觉得张志明在那一刻放开了手,就像她爸爸一样‘男人都是很不靠谱的。’”

  余春娇很没安全感

  杨千嬅当然也有过

  这一部里的“余春娇”比从前焦虑,她认为是合理的。“每个女生到了四十岁,面对姐弟恋,都会想‘我能跟他(在一起)多久呢?’重点是春娇在等一个人给她肯定,志明拿出勇气求婚这很重要。”

  作为“余春娇”的同龄人,杨千嬅有过她这样的不安全感吗?“当然有。曾经有段时间,我接很多工作很拼很有劲,就是为了弥补情感、爱情这方面的不安全感。”杨千嬅说自己是迟婚一族,当身边人都在谈恋爱结婚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人,当时我觉得缺失了什么,就跟自己说‘没关系,这些都是虚无缥缈的,倒不如我自己找安全感’。可是人努力到一定程度就会累,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那个时候我决定给自己放假,在很放松的状态下遇到了我老公。”

  所以这么多年,她看着春娇与志明各种反复、各种甜蜜,也看到了自己和老公丁子高相处的影子,“我比老公大五岁,我从他那里得到了一些生命的推动力,他的许多压力我也很理解。像张志明的压力就是不知道怎么保护女朋友,因为春娇总是把他照顾得很好,直到第三部见到了岳父,明白春娇的爸爸不靠谱,才知道怎么拯救她”。

  余春娇被张志明拯救,杨千嬅也有人拯救

  导演彭浩翔用了“救”这个词来形容主角这一集状态,杨千嬅是这么理解的:“可能你们觉得很沉重,我反而觉得很幽默。因为两性关系,不是你救我就是我救你。像我跟我老公,有时候我在抱怨,他下一秒就把问题解决了,等过段时间他遇到一些问题,换我来帮他解开这个结。所以互相正面影响也是一种拯救,思想上的拯救也比肉体拯救更重要。”而这一次,“全靠志明把春娇从心魔里拯救出来。”

  这个心魔就是第三集戏份颇多的余春娇老爸,没事就拉上儿子与准女婿去“蒲”,春娇还得管小过自己的女生叫“妈妈”。她认为余春娇在这一集里所展现出来的“作”与“没安全感”,全因为父亲早年抛弃,缺爱留下的童年阴影,“但我还是喜欢这一刻的余春娇,她选择面对自己的心结”。

  杨千嬅承认说,她曾经也像春娇这样有过“中女危机”,幸好她也有人来拯救。“跟大丁先生结婚时‘救’了我一次,小丁先生(指儿子)救了我‘第二命’。”她笑着说起和老公丁子高相处的细节,“水瓶座很变态的,经常乱想,有时候我会问老公,‘如果我早死,你怎么办?’他反问我说‘你可以比天大吗?说不定我比你早死呢?’等到儿子出生,又会想‘如果我早死,你会找谁来照顾儿子呢’。我们家的相处很像卡通片,很好玩的。”

  这一集里,春娇带着哭腔跟志明说,只不过想找一个保护她的男人。这么多年“胸口挂个勇字”闯荡演艺圈的杨千嬅找到保护她的人了吗?她笑了笑说起儿子的趣事,“我经常跟他说,外出时有人找我拍照是因为“他们喜欢妈妈唱的歌”,可是有次记者冲到眼前拍照真的吓坏他了,他一直大叫‘不要拍不要拍’。他不明白为什么没有问过我,一个大男人会靠得这么近拍我,可能是坏人”。最近为宣传电影,杨千嬅时常和余文乐“捆绑”出现,儿子还吃醋了,“他说为什么‘乐哥哥’要抱着我拍照,很不开心,还撕掉杂志”。

  请她给步入婚姻的余春娇分享点“过来人”的经验,杨千嬅则说:“千万不要只想着是两个人建立一个家庭。”她认为姐弟恋里,女生主动承担了许多,“春娇就算结婚了,也不要忘记自己大过志明,她需要更多耐心去等待他成长,女大男小的组合,幸福的地方在于,女生容易处理男生的情绪,男生自动自觉也会给女生尊重的空间。”记者陈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088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