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拜年、访友……听孩子们说说过年“那些事儿”
2018-03-02 09:15:34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除夕守岁、春节拜年、走亲访友……除了这些,这个年你还做了哪些有趣的事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萧山的孩子们都做了些什么……

  寒假作业,也可以很受欢迎

  “寒暑假作业对于孩子们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愁人’的存在。以前是作业太多,如今是太个性,甚至经常出现举全家之力仍不能为的情况。作业的初衷是学习和巩固知识,如果闹得人仰马翻、叫苦不迭,甚至令孩子产生抵触心理则得不偿失。作业可以有个性,但更要符合实际,今年孩子的班主任给孩子布置了学一道拿手菜,我就觉得非常实用。”汇宇小学的家长笑着向笔者说。

  汇宇小学学生家长吕女士说,她的儿子正在读四年级,学做一道菜成了孩子感兴趣的寒假作业。她告诉笔者,儿子从小就喜欢吃萝卜炖牛肉,刚好老师也布置了这么个作业,于是寒假里儿子化身小厨师,嚷着让爸妈传授做菜的技艺。从买菜、洗切、烧菜儿子全程参与其中。

  如今就算没有家长在一旁指导,吴晓辉烧起菜来也已经有模有样了。吕女士说,学校的这个作业让她感到惊喜,在增进家庭的亲子关系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没想到我也能做这么好吃的萝卜炖牛肉,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希望下次还能烧得更好吃,有机会还要跟爸爸学习油焖大虾、肉末茄子等。”他也表示通过这次的实践,更理解爸爸妈妈的辛苦了。“又要工作,还要买菜烧饭真的非常忙碌,如果我学会了,忙的时候我也可以帮忙啦。”最后,吴晓辉告诉笔者,“以前一听到寒假作业就觉得好烦,没想过老师还会布置做菜这么有意思的作业,也让自己对寒假作业有了改观。”

  压岁钱不没收,做个小小理财师

  春节拜年,孩子们都会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这也是过年期间最能体现“年味”的民俗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萧山地区的压岁钱数目也是水涨船高,少则几百,多则几千,更多的可能上万,很多孩子过完年都成了“小富翁”。而如何合理管理这笔压岁钱,也成了很多家长跟孩子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今年,你收到了多少压岁钱呀?”笔者问潘敏敏。

  “爷爷奶奶给了2000元,外公外婆给了2000元,太公太婆给了1000元,其他亲戚总共给了4600元,爸爸妈妈后来给我凑了10000元。”别看潘敏敏年纪不大,对于过年压岁钱“这笔账”,算得可一点不含糊。今年15岁的潘敏敏在上初二,当问及如何打理这笔钱时,敏敏俨然化身为一个小小理财师。

  “银行里的利息不高,所以我小时候爸爸妈妈给我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一部分钱我交给爸爸妈妈给交保费了。剩下的钱,我又分了2份,一份是这一年的日常学习开销,我把1000元放在妈妈的余额宝里。另一份2000元,我会交给妈妈,家里一起买了理财产品,时间一到妈妈给我分红。”听了敏敏投资,笔者也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点赞。

  敏敏这么小的年纪就有这样的理财规划,让很多大人直呼不可思议。敏敏的妈妈就说,“从五年级开始,女儿的压岁钱我们就交给她自己打理了,不过当时我们签订了一个‘理财协议’,使用女儿的压岁钱进行投资,再每个月进行结算分红。”王女士表示,女儿对于这种理财游戏乐此不疲。同时,当她不理解的时候,我们也会告诉她一些基础知识,比如保险的作用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买保险。当敏敏了解了之后,她也会非常愿意将钱拿出来了。所以整个过程寓教于乐,远比之前“没收”压岁钱的方式更有教育意义。

  长大了

  既当导游又当翻译

  李潇婧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由于独自一人在海外留学,今年春节父母决定去英国陪女儿一起过年。父母难得出国一趟,李潇婧就决定带着父母去英国周边的国家转转,于是这个春节她带着父母游玩了瑞士、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

  谈及和父母在国外的旅行,李潇婧感触很深:“总体很顺利,最大的感受是角色互换。以前旅行都是父母做好准备工作,我跟着去玩儿就行了。而带父母在国外旅行需要由我来做准备工作。住宿、车票、船票等都由我提前订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女与父母的角色也在发生着转变。小时候,父母是孩子的依靠;长大后,孩子成为父母的依靠。“以前旅行时并没怎么关注父母玩得怎么样,现在会更关注父母的感受,希望他们能玩好。不过有时候也觉得好心酸,感觉父母一下子变老了。”李潇婧说。

  如今,李潇婧留学在外,已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带父母在英国旅行时,一方面是父母的导游,更承担了翻译的双重任务。李潇婧说:“由于语言不通,在异国旅行时,父母会比较依赖我们。比如购物、吃饭、乘车时,需要我们去和有关人员沟通。一些日常英语我们已经听习惯了,但在给父母翻译时,要考虑怎么翻译才能让他们更容易理解。不过,通过这次跟父母一起在国外的日子里,让我们之间的关系又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也让我感觉倍加珍惜。”

  跟爸爸妈妈

  一起看电影“好幸福”

  陈璐薇的爸爸是工程师、妈妈在银行上班,平时很少有机会跟妈妈爸爸一起看电影,璐薇平日里就特别羡慕能跟爸爸妈妈一起看电影的同学。趁着过年的春节档,璐薇也是抓住机会好好体验了一把。

  为了满足女儿的小小心愿,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去电影院买票的陈爸爸,未能成功预判大年初一时电影院的“火爆”。“除夕晚上七八点钟,就没啥位置可选了。”最终,为了能在年初一晚上8点多钟看到电影,陈爸爸带着一家人去了萧山相对冷清的电影院看《捉妖记2》,因为“这个时间其他影院只有前三排还有座位了。”之后的几天,陈爸爸又带着全家去电影院看了《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据陈爸爸表示,每一场电影,上座率都超乎想象。而女儿璐薇对于老爸春节期间的表现也是非常满意,直呼“好幸福!”

  影院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这几天顾客实在是太多了,特别是大年初一那天,整个大厅都站满了人,买票、取票、检票的队排老长了,跟火车站差不多。”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将“看电影”列为春节一项重要活动,电影院内大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观众。

  “从去年开始,每年大年初一我都带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来看电影。我发现有这样的习惯的家庭越来越多了,大家伙一起笑一笑,热闹热闹,过年这么过也挺开心的。”市民刘女士表示:“主要是因为看电影越来越方便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智造”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820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