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摈弃功利留学观 海归就业与留学性价比无关
2017-11-02 16:25:3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绕道 考教师资格证、创业等自谋出路

  北京姑娘赵瑾算留学海归就业队伍中的另一类。今年9月,她从利兹大学回国后,就一直忙于复习功课,备考教师资格证。“觉得企业好累,想去公立学校当老师。”

  之所以想当老师,赵瑾说主要原因是自己感兴趣——教师行业有固定寒暑假,工作压力和节奏也能接受。据了解,赵瑾回国后只向某国企投过一份简历,应聘人力资源方面的岗位,但没有回音。

  如今,赵瑾每天都会在家复习几个小时考试内容。“要成为老师,考证只是第一步。如果这次考不下来,以后还会接着考。另外,等到明年3月份时,没准儿我会找找其他工作。”

  “趁着创业的风口努力一把,不想一辈子给别人打工。”袁茂波从澳洲读研归国后,开始创业“自谋出路”。对于创业,一开始家人和朋友并不支持,认为他浪费文凭,风险大不稳定。然而,袁茂波目标明确,最终说服了家人。如今,袁茂波的公司已有了五名员工,主要做新媒体创意和企业推广方面的业务。“运行状况还不错,现在算是起步了。”

  袁茂波说,除了去企业和创业,他认识的学长学姐,回国后也有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的。“每个人要的东西不一样,但我认为有一个规律——不管从哪里留学回来,如果是去大城市、大企业、热门行业,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大是必然的。”

  观点

  留学生成分有变化要摈弃功利留学观

  海归回国就业是这些年出现的一个新话题。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之所以一定程度上存在“海归就业难”,主要有三个原因。

  其一,学生成分有变化。“尤其是,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如今外出留学的学生,在同龄人中学业成绩等各方面,不再像以前那般出类拔萃,更多的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其二,如今一些学生出国大多没有系统性安排,是为了留学而留学。“不是为了成长发展需要,有一个系统的人生规划;不会太多考虑留学后去哪里工作或者找什么样的工作。留学成了最高目的。”其三,学生出国求学,周围环境,人际关系等都进入另一个文化环境中。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再回国就业,也有很多不适应,常常跟国内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有文化的隔阂和断层,也会影响他们就业。

  对于“留学性价比降低了”“如今不值得再留学”的说法,储朝晖认为不尽客观。他说,对于出国留学,首先应有一个基本定位——留学只是上大学选项中的一个,在国内上大学和去国外应该是统一的标准衡量。不能因为出国留学,就感觉比国内同龄人更高一等。同时,“性价比”不是因为“留学”本身发生变化了,而是留学的人不一样了,学到的知识内涵相对降低了。“这也是一个提醒,留学本身要理性,而不能是感性的冲动。”

  储朝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出国留学依然有增长空间。但他同时提醒,对于海归就业难问题要全面、客观地看待。不能因为出现这种现象,就否定留学的价值。应从大学原本的意义和价值来考察,看是否值得留学。同时,家长也要看孩子的成长发展需求究竟如何。而不是采取功利态度,认为留学回来能挣大钱、当大官等等。“重要的一点是,出国留学一定要选择跟自己成长需要、潜力匹配相适应的专业。这样才能更加符合实际,也更理性。”(李松林)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恶性案件频发 中国家长高度关注留学安全
    据查,在中国留学生一贯关注的留学目的地中,日本排名105、香港排名104、西班牙排名84、捷克排名87、德国排名78、加拿大排名67、新西兰排名66、英国排名60、澳大利亚排名58、意大利排名51、法国排名48、美国排名44。
    2017-11-02 07:33:21
  • 教育时评:年薪不足8万元?留学不是一单生意
    应该看到,起薪低并不必然意味着海归的价值就低,只是人力资源市场较以往更为理性而已。这一方面是由于当下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海归人数暴涨,正在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2017-11-01 10:12:30
  • 留学海外·留学生如何选课才能少走弯路?
    中国学生进入国外大学后,需要自己选择课程,选课是否成功,会直接影响到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而GPA成绩高低和能否转专业及顺利毕业甚至毕业后求职都密切相关。
    2017-10-09 09:05: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1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