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实行“弹性离校”首日多少学生选择留校?
2017-09-19 15:17:26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8日,是沈阳市中小学校实行“弹性离校”政策的第一天。学生参与程度怎么样?留在校的学生都做些啥?家长们反响如何?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实地探访两所小学一所初中,带您了解各学校如何实行“弹性离校”。

  应昌街小学:

  下午4点半离校占80% 每周一次自选放学时间

  “我们学校以前允许学生下午4点半离校,但部分学生4点半之后还要到校外找托管班,现在他们的这个问题解决了。”昨日,铁西区应昌街小学实行弹性放学第一天,该校副校长李全介绍,由于学校实施最晚到17时30分的弹性放学政策,让该校约300多名学生可以告别校外托管班,在教室等待家长。

  副校长李全介绍,该校共有学生1601人,在实施弹性离校前,学校对学生家长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家长的需求制订弹性离校方案。“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希望4点半离校,本着自愿申请、完全免费、保证安全、趣味多元原则实施弹性放学。”昨天该校学生于下午3点半、4点半、5点半分三批离校,从现场情况来看,下午4点半离校的学生最多,占全校学生80%左右;3点半离校的学生最少,每个年级只有几人;其余两成学生则选择在5点半离校。

  在16时30分-17时30分时段,该校将每个年级剩下的几十名学生编成一个班级,每天配备值日教师统一管理。“每周四天弹性放学时间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一天放学时间和其他三天不同。”李全介绍,这样的安排让学生的时间更加灵活,可以根据自己的课余活动合理规划时间。

  文艺二校总校:

  多数参加第一时段托管 第二托管时段可随时接

  “现在还有几个没接走的学生,我们实行‘弹性离校’就是为了方便家长接孩子,在时间上体现出‘弹性’的特点。”昨日18时20分左右,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副校长姜颖介绍,实施弹性放学第一天,该校部四、五、六三个年级共1700多名学生,几乎100%参与第一时段托管,约200名学生参与第二时段托管。在第二时段托管中,学校为了方便家长,实行家长随时到校随时凭“家长接送卡”入校接送学生原则,最大限度为家长提供方便。

  该校实行的“弹性离校”分为两个时间段,第一时段由老师带班答疑解惑,从15时30分放学到16时30分;第二时段由16时30分到18时(冬季到17时30分),根据报名情况按每班级40人,编成五个班。

  最体现“弹性离校”特点的是在该校第二时段托管期间,家长随时到校都可以接学生放学,而没有统一时间。姜颖说:“为此我们做了‘学生信息卡’和‘家长接送卡’,分别发给学生和家长,家长凭卡入校、再和教师核对信息接走学生,保证学生放学时间最大‘弹性’。”

  134中学:

  学生请教老师更方便 小伙伴儿之间更亲密

  沈阳市第134中学,全校三个年级学生只有几十名同学没有参加第一阶段自习,“弹性离校”制度在学生和家长中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记者在学校也看到,当往常的“放学铃”响过后,学生们并没有离校,而是在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在教室自习、接受辅导。

  134中学副校长傅巍川介绍,按照学校情况和家长意愿,学校按照3个年级实行差异性“弹性离校”制度,七年级学生由16时30分至17时30分,由班主任带班培养学生学习习惯、训练思维;八年级学生在16时30分至18时30分进行两节自习课,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地理等科目,由各科老师辅导学生;九年级学生离校时间为19时。

  第一天参与“弹性离校”,七年十六班学生王玺宁有些兴奋,“刚问了老师一个关于英语祈使句的问题,这比通过手机查询更清楚详细,而且我们刚到新学校,这样能更好地和同学们交流。”王玺宁表示,他很喜欢留校上自习。

  对于“弹性离校”的评价,家长最有发言权。昨天放学,134中学门口一位来自双职工家庭的学生家长就表示,“弹性离校”实施前,每天都要麻烦年迈的父母接送孩子上下学,很不方便。“父母不会开车,只能坐公交车,耽误时间还不方便。”而“弹性离校”实行后,孩子在校写作业,效率自然大大提高。(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月 文并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0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