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江少年乐观面对骨瘤 写"致癌细胞的一封信"
2017-09-18 07:50:30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汶宪在病床上学习

  “我会做好被你吞噬的准备,但是你也必须做好被我战胜的准备,虽然说后者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就算有亿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为什么不能做那亿万分之一呢……”一封《致我体内的癌细胞的一封信》成为17岁中江少年杨汶宪面对恶性骨瘤的精神支柱。

  新学期开学,本该上高二的杨汶宪却住进了北京的医院。3年前,他被诊断出患有恶性骨瘤,辗转国内各大医院治疗,已经花费各种治疗费用70余万。今年5月,他病情开始恶化,再次被送到医院,担心住院后学习跟不上,这一次,他带上课本自学,他不想因为生病将成绩落下。

  病房自习

  除了病历,还有课本

  17日早上6点,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骨肿瘤科一病区内,一阵手机闹铃响起,一病区7床的17岁男孩杨汶宪睁开眼睛,他迅速关掉闹铃,担心打扰同病室的病友。

  杨汶宪坐在窗边,借着晨曦的光亮,打开一本《物理》,认真研读起来……几摞书垫起的小桌板上,他正用笔认真地做着笔记。床头柜上除了药品、病历以外,还摆了一摞课本。此外还有课外书《平凡的世界》《本草纲目》,按照当天的课表自习了课本后,他打开《本草纲目》开始学习,他打开《柴胡》这一章节,认真阅读后写下了读书笔记,记录下中药柴胡的科属、药理作用、化学成分、功能主治以及药方。对于一个医疗世家的后辈,他对这些中药还是略知一二,不懂的问题他也会请教卫校毕业的母亲王荣华。

  在医院,杨汶宪带上了高一的课本,还向老师借来一套高二的新书自学,他“改造”了自己的病房,一边治疗,一边继续自己的高二课程,“病魔常让人绝望,坚持学习我的暂时忘记伤痛。”

  医生和护士都让他不要太累,但他说将来还要考大学。每天在病房里,这个孩子努力看书、学习的样子,也感染着其他病友,让他们面对治疗和病魔时不再那么绝望。

  3年来,辗转国内各大医院治疗,已经花费各种治疗费用70余万。为了省钱,王荣华每晚在儿子的病床旁打地铺休息,“每天给儿子按摩腿到凌晨,有时睡到7点才起床,问他为啥不叫醒我,他说看我太辛苦,想要我多睡一会。”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06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