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随内心的声音 24岁姑娘换专业满世界追猴子
2017-09-11 09:17: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B

  观猴,美国奇遇记

  惊叹于猴群“女王”的权威

  大四时,高久媚盼望已久的猴子实地考察终于开始了。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和另外8名学生塞满了一车的食物,驱车抵达了美国弗罗里达州的一个猴子保护区。

  保护区位于一个偏僻的乡村,举目无人,距离最近一家杂货店,要40分钟车程。渺无人烟的保护区中,孤零零地立着一栋房子,那就是他们唯一可选择的住宿点。

  “猴子栖息区域并不大,总共分成两圈,每圈绕着走,只需要十多二十分钟。这里,住着10多只环尾狐猴,一到白天,它们就高高翘起黑白纹的尾巴,相伴而出,游荡嬉戏。”

  高久媚说,这并不是简单的看猴子,而是要了解他们,学会如何与之相处。“每天早上8点,走出房门,寻觅一只看上去顺眼的猴子。掐上秒表,观察记录猴子环顾周围的频率,以了解它们的对环境警惕性。”

  由于保护区是围起来的,狐猴们并没感受到什么威胁,怡然自得地生活着。高久媚实地考察到,正如书中所说,环尾狐猴有着“女尊男卑”的思维。在保护区,母猴有着定居的权利,它们可以永住同一个地方,因此也彼此熟识。“臭美的母猴们闲暇时,常常互相梳里毛发,步伐也走得轻盈而踏实。相比之下,公猴们就得锻炼出更强的适应性了,到一段时间后,它们就得四处游动,换群生活。”

  高久媚发现,这里的猴子有着森严的“等级观念”。猴子里头领是一只年事已高的女王,她注意到,往往,在一帮狐猴正在津津有味地分食时,女王一走来,它们就乖乖地放下食物,立马让开,让女王一猴独享。“太傲娇了!”想起猴子女王的绝对的权威,高久媚咂了咂嘴。

  疲倦时与老猴子一起发呆

  跟猴子亲近时间久了,高久媚越发感受到了猴子女王的无奈,还有猴群们的心酸。

  她发现,这只猴女王其实身体有些虚弱,走路偏偏倒倒,头也常常歪向一边。随着女王逐渐老去,它的女儿也开始慢慢尝试“接替王位”。高久媚的证据是,原本无忧无虑的女儿,从某一天起,开始不断地环顾周围环境,频次越发接近女王。“这是猴群里的规则——地位越高,保护群体的义务越强,警惕性也就会越高。”

  也许正是经历了太多力不从心,厌倦了“尘世”,一只十多岁的高龄公猴,并不与猴群一同出没,而是常常独自坐在角落,“思考猴生”。几乎不和同伴们搭话,它表现出偶尔的交流就是为它们梳梳毛。令高久媚诧异是,在以每20分钟计算的观察单位内,这只老猴子屡次在阶段单位内,丝毫不动。有时,高久媚观察得疲倦时,就会去找它,跟它一起发呆,什么也不想。蓝天下,高久媚望着它,仿佛看到了它的内心,“这老猴虽然看上去孤独,但散发着出一种无争的平静感。”

  在保护区待了一个多星期,带去水果早已吃完,之后吃了几天三明治,直到离开时,高久媚依然不舍。

  女王到底怎么样了?老公猴还在继续发呆吗?那群猴子,成为了她日后的牵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0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