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被“教师”改变的人生
2017-09-11 08:40: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史金霞,放弃公办学校编制,走出执教23年的三尺讲台,追寻心中理想的教育,现为沪江CCtalk网师。

  故事三

  独立教师 换个阵地,追寻心中理想的教育

  放弃编制做专职网师

  2016年11月,史金霞从苏州星海实验中学辞职,全身心投入网络授课。离开前,她已经与讲台相伴23年,是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家长口中的“名师”,并获得了《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目前,她在沪江CCtalk上开设《跟史老师从小学读到大学》等7门付费课程,吸引了各个年级的学生。换个阵地当老师,史金霞希望做自己心中真正的教育。

  “我上的是生命成长课”

  史金霞的网络课程完全不讲题目,不承诺提高考试分数。“我的课是生命成长课,按照孩子的生命成长过程来设计课题,带着他们精读中外经典篇目。在《中学读写课》中,我先讲欧阳修的《送徐无党南归序》,带孩子们思考自己为什么而生,再讲司马迁的《报任安书》,让他们思考死亡,接下来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加缪的《西西弗斯神话》,教他们如何面对悲剧,最后落脚在陈志武的《给孩子以选择的自由》。”

  一名高三学生在课后难以平静,连夜写出一篇随笔:“听完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我站在阳台上,看着夜空,觉得现在所面对的高考和种种压力都不算什么。我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生命,感觉充满了力量。”初三学生肖肖在一次作业中写道,没想到我在书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从此再也不会离开阅读,回到充满套路的世界。学生们这种精神上的成长让史金霞觉得很有成就感。在“给爱的人自由”一课上,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家长们一起在线讨论,畅所欲言,当高三学生卡夫卡唱起《当你老了》,史金霞红了眼眶,她写道:“我这半年的生命啊,每一分钟都闪着光!”

  “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

  史金霞称自己“上直播课有瘾”,“录播课是单纯传授知识,直播课才能有心灵的沟通。如果老师仅仅是传授知识,那这个时代几乎不需要老师,只要学生有学习的欲望,掌握学习的方法,完全可以自学。对孩子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有人来爱他们,懂他们,陪伴他们成长,这才应该是教师存在的意义。”

  在直播课上,史金霞鼓励学生积极讨论,也因此成了“超时大王”。有的学生和家长不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您一个人讲,既不会超时,我们收获也多。”

  在史金霞看来,这其实是不会学习的体现。“与学校的课程安排不同,网课不需要赶进度,不需要留时间做考前复习,学生应充分经历学习的全过程。”一次课程中,带学生讨论完《报任安书》就已经严重超时,史金霞还坚持再为学生从头到尾朗读一遍全文。有学生听着听着就落了泪:“从来没想过,文言文也可以这么美,这么让人感动。”

  专职做网络授课以来,史金霞更忙更累了,她的课从不重复,不断加入新的中外经典篇目,即使有极少数重要的篇目要重复讲,课程内容也完全不同。史金霞说:“教育工作是创造性的工作,我不能接受它变成流水线上的产品。我希望保持创造力,不断地更新自己,去培养更多有勇气、有力量,对生命充满激情、充满创造力的孩子。”

  同题问答

  1 史金霞:辞职做网络授课让我更加自由,可以自己决定要做什么,可以不受限制地做真正的教育。从前在学校我也会讲生命成长课,但是只能见缝插针,利用一些合适的时间点,而且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因为我的学生必须参加考试。

  2 史金霞:成为独立教师后,收入等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有所改善,工作是更忙更累了,睡眠时间明显变少,但是我累并快乐着,因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价值的。

  3 史金霞:我有一个宏愿,就是带一批学生十年,从小学读到大学。但是我也无法确定,比如网课平台的变化,我个人的身体情况等。过去24年间,我一直充满了教育激情,现在仍然如此,但人的能量可能是有限的,如果有一天我的能量燃烧完了,可能就要停下来去充电了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缪晨霞 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00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