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月10日教师节”是怎么来的?
2017-09-08 07:17:4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师节差点定在5月5日?

  教师节定在什么日子最合适?政协委员们听取了很多建议。其中,冰心建议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建议定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

  1981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接见参加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时,了解到设立教师节的事,建议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起来写报告请示中央。

  1982年4月,一份“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至中央书记处,报告中建议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

  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同意恢复教师节。

  1984年底,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在一次座谈会上发出倡议:由国家确定每年9月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并将该月的一天定为全国教师节。(1984年12月16日《北京日报》1版,《倡议每年九月为尊师重教月》)同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报告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设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

  北京日报社曾设“人民教师奖”

  为繁荣中华民族教育事业,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热爱教育工作,积极参加教育体制改革,搞好基础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1985年,北京日报社曾设立“人民教师奖”,以迎接我国第一个教师节。(1985年7月10日《北京日报》1版,《本报设立人民教师奖》)

  北京日报社“人民教师奖”共设置名额40人,每人奖励3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纪念品。据了解,该奖项评奖范围以本市城区、远近郊区中小学、幼教教师为主,包括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和校外教育学校,优秀教职人员可以有适当比例。评选由各区、县教育部门推荐,市教育部门和本报组织评委会评定。

  1985年9月4日,荣获北京日报社“人民教师奖”的40名教师,在当时的中国革命博物馆礼堂登台受奖,领取了镌刻着彭真同志题词“人民教师光荣”的纪念品和奖金。获奖的教师,既有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的老教师,也有在教育战线做出显著成绩的中青年教师;既有与学生朝夕相处、播种理想之火的优秀班主任,也有在各个学科的教改中取得成效的任课教师;既有锐意改革、开创新局面的校长,也有艰苦奋斗扎根山区的优秀教师;既有从事特殊教育的园丁,也有从事校外教育的优秀辅导员和学校后勤工作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98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