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3岁哥哥抚养妹妹长大 住进派出所就是家
2017-08-29 09:19:51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摇摇晃晃的成长

  孙进波成绩很好,是学校要全免学费留下的优质生源。唯一的问题是,他要带着妹妹上学。

  他在镇上租了一间屋子,10平方米,孙建洁幼儿园放学等着哥哥做饭吃。

  大孩子带小孩子上学,只是纸上的一句话,用无数的生活细节把它填满,那斤斤两两垒上去的重量,都压在少年一人的肩上。

  学校担心兄妹的安全,在教师宿舍辟出一块地方,拉上帘子,提供给兄妹俩。也是一个家,这算是接手特殊家庭的第一棒。

  夜里自习,小姑娘悄悄跑进教室,有时候坐在最后一排看书,那时她还没把自己蜷成微小的一粒,活泼开朗。亲近的姐姐,还会给她洗澡、扎辫子,帮她买件衣服。

  生活费依旧是提心吊胆的10元,稍有改善的是成长带来的力量。

  周末回家,孙进波在田里撒下一些种子。萝卜、土豆、白菜……农村孩子种地的技能仿佛也是不用学的,能走路就跟着父母下地,撒点种子,地里长出什么就吃什么。长出的菜,摘到学校,放电饭煲里跟大米一起焖。

  假期同学们各家轮流住,都是留守孩子,都是独自守着地,守着家,都是未成年已成年。

  高中三年,他只给自己买过一件30多元的外套。衣服不够,寝室男生混着穿。

  住在派出所的女孩

  对一些人来说,山那边不是海,翻过去,依旧是山。

  现在问孙进波,他依然觉得,那些年,钱就是山。

  大学让兄妹暂时分开。四年级的孙建洁去了福州跟着爸爸,读民工小学。孙进波考进长江师范学院。

  钱怎么办:助学贷款;打工,沿着涪陵餐饮集中的那条街,一家家敲门问;卖电话卡;家教;站街发传单……

  父亲一年给两三千元。网上吵闹的大学生月生活费家里给1600元够不够,这对另一些孩子来说,是个伪命题。

  孙建洁在福州上不了初中,三年后,又回到哥哥身边。孙进波刚刚毕业在涪陵蔺市派出所做文职,从此,妹妹住进了人生中第一个派出所。蔺市派出所,接过了这个特殊家庭的第二棒。

  从福州回来后,小女孩变得很内向,但哥哥还是哥哥。住在派出所的女孩,基本不用动手洗衣服,做家务,哥哥承包了,喊她好好读书,安心读书。

  派出所是个安全的家,还有哥哥。但很快,哥哥考进万州区公安局,要先去沈阳的中国刑警学院读书,一年半。这一年半,周末放学,女孩就自己去蔺市派出所吃饭,住,像她所有的同学那样,回家。

  兄妹其实都喜欢村镇派出所那样的氛围:吃饭围成一桌,碗筷摆好,大家都等着,所长像个大哥或者家长,他最后来了,大家才一起开饭。说笑着,又自在。

  孙进波毕业回万州,武陵派出所又从蔺市派出所接过了这个特殊家庭的第三棒。

  中间也是费尽周折的。孙建洁要从涪陵来万州读高中,有诸多条件限制。万州区公安局的几个前辈,亲自去跑,一家家中学跑,落实学籍。其中一位领导,自己拿了一万元补贴孙建洁读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91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