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红后的“灵魂画手”:未享受“网红”待遇 画作已降价
2017-08-05 07:57: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北京什刹海的一位“灵魂画手”火了。

  自称“张老太”的画师在什刹海附近画肖像。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当然,走红的原因不是因为画得好,而是因为这位自称“张老太”的画师画出的肖像和本人实际样貌往往相差甚远。

  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什刹海。虽然当日天气闷热,但“张老太”仍出现在什刹海附近。记者抵达时,“张老太”正在给一个孩子画肖像。附近一位男士称,“张老太”每天上午十一点左右就会出现在附近,为游人画肖像。

  与此前媒体报道的描述一致,这次的画像也颇具网络流传作品的神韵。记者注意到,在约二十分钟的画像过程中,“张老太”画脸时几乎没有抬头看孩子一眼,反倒是最后画衣服时更为仔细,几次抬头看孩子衣服上的字母,然后逐字画到肖像中。画完后,“张老太”收取了10元报酬。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老太”有些抗拒,称记者打扰了她作画。“我好不容易央求到这么一活儿,我就在这挣个吃饭钱。”她反复向记者说到。

  “张老太”在给一个孩子画肖像。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对于网上流传的“灵魂画手”的说法,“张老太”也有所耳闻,只是她似乎并不理解这四个字的涵义。“网上还有人说我‘画鬼’。我是个北京人,我也不捣乱,也没惹谁,也不是小偷。天天这样何必呢?”

  在什刹海,不少人和“张老太”相熟。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六十多岁,虽然家就住在附近,也有子女,但条件不好,属于低保户,而这已经是“张老太”来什刹海谋生的第八个年头了。“以前她给人家按摩,人家都嫌她岁数大,也捏不动,没有劲儿。后来她就说还是画画吧,好心人没准看我可怜,给我十块八块的。”

  对于“张老太”的家庭经济情况,记者联系了什刹海街道低保办公室。但由于未能获取“张老太”的真实姓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从查起。

  张老太所作游客画像。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管怎么说,“张老太”是在网上火了。但走红后的“张老太”并没有享受到“网红”的待遇。

  前述与“张老太”熟识的女士直言,最近有好多人来找她。“不只有记者,还有‘城管’。”

  该说法虽未经什刹海景区管理处证实,但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报道中,什刹海风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曾表示,游商在景区画像等行为是不允许的;什刹海景区治安巡逻人员也曾表示,“如果我们看到她,肯定会把她撵走”。

  为此,“张老太”压力也挺大,画作的价格也出现了下降。“昨天在这画,老太太跟人家说,您看着给吧。结果给她五块钱。我说怎么要五块钱了。出来画这么半天最少十块钱啊,那人头发还挺长,画老半天。老太太说,我就让人家看着给吧,别回头又说我骗钱了。”这位女士说。

  “张老太”为同行记者所画的肖像。马俊玮 摄

  临近中午,经过记者反复沟通,“张老太”同意为与记者通行的另一位记者画一张肖像。和此前一样,画画过程持续了大概二十分钟,人物脸型雷同,连这位记者的眼镜都没有画到肖像中,能区分出不同的只有发型和衣服。

  期间,她还反复说着自己生活困难、因为被报道现在不敢跟人要钱、还总被城管找之类的话语。

  谈及此,“张老太”一脸无奈,仍旧说着已向记者说过多次的话,“我是北京人,我也不捣乱,也没惹谁,也不是小偷,我就在这挣个吃饭钱。”(记者 宋宇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3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