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农家娃考上清华 婉拒各类社会捐款
2017-07-21 08:53:0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庞众望从小就爱推着母亲到四处看看

  庞众望的母亲庞志芹常年卧床

  庞众望家里的所有人,都没有将“苦难”两个字贴上家庭的“标签”,他们认为家庭是有些“特殊”,但谈不上“苦难”。

  近日,人们从各种渠道得知了这个河北贫困农家男孩因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故事。庞众望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母亲下肢残疾的“特殊”家境,引发了人们的普遍同情与钦佩。

  广州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庞众望的家。尽管深受病魔的纠缠,但记者发现,在这样的家庭里,氛围竟是如此的温暖。无论是母亲、父亲还是庞众望,都是老人们的“孩子”,家庭的关爱传承,让庞众望养成了坚强不屈的意志,以及豁达开朗的人生态度。对于社会的捐助,庞众望和家人表示了谢意,但他们说,“自己能够解决”。

  45岁的庞志芹,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度过。她的床是“特制”的铁床,中间部分有一个漏孔,孔下面放着马桶。床旁边的桌子上,摆着一碗只剩下绿豆的绿豆汤和一个吃了一半的烧饼。“我中午吃剩下的就行了,我也吃不多。”庞志芹说。

  这些天,庞志芹的家有太多的客人到访,因为她的儿子庞众望被清华大学录取,不但成了她家的大事,也成了村子、乡镇乃至县城的大事。

  自幼残疾的母亲

  “她刚出生几天,就发现她的屁股上有一个囊肿,不知道是啥,就抱着她去县里、去德州查到底是啥病。”已经年过七旬的庞志芹父亲庞书强说,到了大医院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叫先天性脊柱裂。“在当时这种病治不好,医生说,孩子活不过三十岁。”

  随着庞志芹慢慢长大,除了屁股上面的囊肿越来越大,脚也出现了畸形,“正常人的脚是正着的,而她的脚是往里面翻着的。”庞书强用自己的手掌比画着,使劲弯曲手腕将手掌翻向自己。

  当时家里人都要挣工分,只能将庞志芹独自放在家里,任她在地上爬。但慢慢地,年幼的庞志芹也开始帮家里分担家务。“我当时还能扫地做饭呢。”

  说罢,她指了指身旁一米多高的桌面,告诉记者,当时两条腿都还在,虽然用不上太大的力,但仍然能够手腿并用爬上那么高的桌子。“但是腿一截肢,光靠手的力量就上不去了。”

  为了庞志芹的安全,家人没有让她上学,她至今仍然有些念念不忘,“我是一天学都没有上过,我丈夫最起码还上过几天呢。”

  他是我们家所有的希望

  后来,由于常年都在地上用手和腿爬行,庞志芹的腿部磨破之后感染了。

  “一开始也没太在意,因为总是会磨破的。”庞志芹说,但是有一次磨破了之后,无论怎么等,都等不到伤口恢复,不得已只好去了医院。

  通过检查发现,她腿部的感染已经蔓延,需要截肢。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庞志芹锯掉了一条腿,只剩下另一条腿继续在地上爬行。

  “众望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你们知道吗?”被记者问及时,庞志芹的母亲沉默了两秒后,指了指女儿,“知道。但是像她这样的能找什么样的呢?”

  庞众望的父母是同村人。找同一个村子的,也有庞家自己的考虑,最起码对方的母亲可以照顾儿子,而她和老伴也可以照顾自己的女儿。

  而且,庞书强和妻子都认为,庞众望的父亲并不是精神病,只是“智商不太高”,比方说教他配农药,第一遍都还记得,配得挺好,到了之后就忘了,“最后把整桶农药又都提回来了。”

  在庞志芹26岁时,她和小自己两岁的同村男人结婚。在婚后的第二年冬天,庞众望就出生了。

  让两家人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庞众望在做检查时并没有发现异常,是一个正常的婴儿。“众望的名字是我起的,他是我们家所有的希望。”庞志芹说。

  “如果孩子真的遗传了他们俩无论谁的病,这个家就不用活下去了。”庞志芹的母亲说,要是一家三口全都有病,这日子还怎么过?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时评:没住学区房,这两个寒门子弟也逆袭成功了
    除了天赋与勤奋,魏祥和庞众望逆袭成功,离不开母亲的教育。继甘肃考生魏祥之后,清华又录取到一位穷且益坚的青年学子——河北吴桥县考生庞众望。事实上,庞众望和魏祥,都没住过学区房,也没上过辅导班,庞众望的父亲是位精神疾病患者,魏祥年少时父亲患病去世,两人都靠母亲带大。
    2017-07-19 07:54:16
  • 清华大学:魏祥梦圆清华指日可待 不存在照顾问题
    甘肃定西高分残疾考生魏祥致信请求带母亲上大学的消息引发多方持续关注。记者今天下午从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获悉,魏祥高考成绩符合清华大学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分数要求,他梦圆清华大学已指日可待。
    2017-06-29 07:47:46
  • 甘肃648分考生致信报考高校 清华回复: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近日,甘肃考生魏祥致信报考院校清华大学,希望为母亲和身患残疾的他解决一间宿舍,受到广泛关注。清华大学回复,将为魏祥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不让任何一位优秀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
    2017-06-28 09:58: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