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诈骗套路深 年轻人,送你一份防“暑骗”攻略
2017-07-11 08:37:32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招聘类诈骗花样多

  “兼职刷单”,被骗近两万元

  前不久,南京鼓楼区的市民张某收到一条招聘短信,上面有QQ号,添加后对方发来一条刷单返佣金的链接,让其在购物车拍下商品单后截图给对方,对方发付款二维码。张某付钱后果然得到了返现20元。后来对方又一下派了三个单子,分别为850元、1200元和3200元,张某支付后,对方以系统无法匹配以及系统数据错乱为由,没有返现给张某,并要求张某重新激活系统,必须一次性支付三个单子11840元,张某刷了一笔10990元的单子,这时对方给了个截图,显示已经激活50%,然后继续给其发二维码,要求他再打款继续激活,这时张某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

  此外,2017年以来,一种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名为“培训贷”的新型招聘类欺诈正在浮出水面,这类企业多以面试为幌子,以“高薪”、“保障就业”、“若无法就业,费用由培训机构负责”等诱导学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而且还会主动提供相关的“培训贷款”。但是当“学员”完成相关培训后,却发现此类企业不但不能兑现“高薪工作”的承诺,还使自己背上了上万元的“培训债务”,苦不堪言。

  分析

  受骗者多是高校学生

  根据58同城线上举报平台的相关数据,所有招聘行业举报中,兼职刷单类欺诈占到整个招聘举报总数的69%,受害者人均被欺诈金额高达3200元,远高于其他类别互联网欺诈的人均被骗金额(1000元左右)。举报数排名前十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苏州、深圳、杭州、长沙、重庆、武汉、成都。

  值得注意的是,从兼职刷单欺诈受害者的年龄来看,高校学生是兼职刷单类欺诈比较主要的受害群体之一。

  支招

  上班前各种费用慎交

  专家建议,对于暑期想要寻找兼职工作机会的同学们来说, 辨别欺诈信息可以特别注意以下几个特点:1、刷单、刷钻不仅是违法违规行为,更是黑产欺诈最喜欢用来吸引受害者的“关键词”; 2、职位待遇特别“优厚”,而工作内容又相对“简单”的职位,往往存在较大的欺诈风险;3、在正式工作前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或者任何其他费用的职位,都有极大可能存在欺诈风险。

  另外,在寻找兼职工作机会时,还需要格外注意保护好个人证件,如遇到索要个人证件的行为,应坚决予以回绝;如果是职介提供的工作岗位,则一定要注意与职介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并注意留存。(记者 徐晓风)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1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