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高中生:尊师 自助 好学 最不看重谈恋爱
2017-06-28 08:09: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国高中生最重尊敬老师,最不看重谈恋爱

  调查显示了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是,中国高中生最看重尊重老师,最不看重谈恋爱,仅四成认为当班干部重要,体现领导力意识的缺乏。

  96.7%的中国高中生认为“尊敬老师”重要,为四国最高,与美国(95.0%)相差不大,但明显高于韩国(86.8%)和日本(65.9%)。

  42.8%的中国高中生认为“当班干部”重要,在四国中居于第三,高于日本(34.0%),但明显低于韩国(66.5%)和美国(63.9%)。在中国,随着学生的年级升高,愿意当班干部的越来越少。

  有这样一组数据非常有意思,有18.5%的中国高中生认为在学校生活中“谈恋爱”重要,远低于其他三个国家,排序第三的美国为27.5%,韩国比美国几乎翻了一倍,为45.8%;日本则过半,为55.5%。

  与大众认知不太一样,大多数中国高中生对学习的情绪体验是积极的。76.6%的中国高中生表示喜欢学习,排序第一,而日本(32.7%)、美国(31.9%)和韩国(30.6%)均只有三成左右。中国高中生表现出对求知过程本身具有直接的兴趣。调查同时显示,53.2% 的中国高中生“时常带着疑问或好奇心,努力去弄明白”,明显高于其他三国,美国、日本、韩国依次为34.8% 、12.3%和10.5%。

  “网络环境中长大的青少年,更容易被各种媒体分散注意力。”报告称,有35.1%的中国高中生“在家一边看电视或听音乐一边学习”,虽然比例超过三成,但还是四国中最低的,美国、日本和韩国则分别为69.6%、65.6%和55.5%;有24.5%的中国高中生“在家一边玩手机一边学习”,这一指标也是四国中最低的,美国高达70.6%,韩国和日本分别是41.7%和41.0%。

  孙宏艳指出,调查显示中国高中生的学习方法还有待改进,50.9%的中国高中生会“将所学的东西自己归纳整理”,低于美国(55.6%),高于韩国(47.4%)和日本(39.0%);20.8%的中国高中生“只要结果对了,不太去考虑过程和方法”,低于美国(26.0%),高于韩国(10.8%)和日本(9.6%)。

  学习上遇到困难和疑问的时候,他们一般怎么做?中国高中生的选项中排序最高的三项依次是“问同学或伙伴”(85.1%)、“上网查询”(67.9% )、“问学校老师”(66.3%),美国高中生的选项中排序最高的也是这三项,但都超过八成,彼此差距不超过3.2个百分点。

  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中国高中生选择求助自己的比例最高,“自己看书学”的有63.1%,韩国、日本和美国分别为57.9%、45.0%和24.9%;中国高中生选择求助家长的比例最低,“问家长”的有8.9%,美国、韩国和日本分别为58.0%、14.0%和13.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北京探索初、高中贯通培养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赵琬微)北京市“1+3”培养试验项目10日起网上报名。
    2017-06-10 11:21:18
  • 教育部要求各地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
    教育部12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2017-05-12 18:21:18
  • 高中生为自招花千元排队抢发论文 甚至雇人代笔
    进入3月,全国各高校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简章。论文买卖市场“盯上”了自主招生人群,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买省级刊物版面,甚至还雇人代笔。“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能在过硬的杂志和报刊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在自主招生中占有优势,似乎在情理之中。
    2017-03-25 08:05: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河南开封:“斗瓜”大赛精彩纷呈
    河南开封:“斗瓜”大赛精彩纷呈
    乌克兰基辅一轿车发生爆炸一名军人死亡
    乌克兰基辅一轿车发生爆炸一名军人死亡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