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典滋养童心,国学相伴成长 ——40多名山区孩子在中科院玉泉小学迎六一
2017-05-28 15:5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27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于首钢体育馆举办了一场“以儿童为中心”的“中华诗文诵读课程”展示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节日。

   在两小时的活动中,2700多名玉泉学子全部上台,通过吟诵、情景剧、戏曲等多种表演形式,呈现出了历史长卷中的中华文化经典脉络,展示了校本教材《玉泉新经典》的学习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向来重视经典文化教育,注重让学生在诗词传承中滋养人生。此次“中华诗文诵读课程”不仅仅是一场活动展示,更是一门贯穿学期的课程。为了将经典文化渗透到学生的心灵深处,学校根据每个年级的学生段的特点,研发了分层阅读的校本教材《玉泉新经典》,安排晨读和适性课程时间并以朗诵、吟唱等丰富的形式进行学习,在传承与创新中演绎经典。

   来自新疆、青海、云南、山东、河北、河南等10所玉泉小学的“手拉手”农村友好学校的40多名师生代表也在“幸福教育公益基金”的资助下,来到活动现场一起观摩玉泉学生的吟诵成果,分享幸福教育的教学经验,在经典文化和国学精华的浸润中庆祝“六一”儿童节。

   据悉,很多孩子是第一次离开山村,第一次坐火车。“尽管孩子们坐了30个多小时的火车,但兴奋不已。”来自新疆的吕艳飞校长说。“在幸福教育基金的资助下,我们这些孩子能有机会走出山村,到外面的世界来看看,是个很难得的体验。”活动结束后,“手拉手”学校的师生还来到玉泉小学教室交流互动。在音乐教师曹艳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孩子们体验了一节不一样的音乐课。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还用自己的稿费为这些孩子们发了“一元钱”的课程红包,并赠送了《玉泉新经典》系列图书,鼓励孩子们从小热爱经典传统文化,以期在他们心灵深处播下一颗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正能量的滋养中迎接美好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六一”,别忘了大山里这些留守儿童
    ”  文文的父母在外打工十几年了,这五年东拼西凑,还背了数万元外债,才在黔西南州安龙县这山窝窝里搭起了一座不用担心日晒雨淋的土砖房。我曾给文文爸爸打了电话,他的声音疲惫,“我们也很想孩子,但是穷山沟里挣不到钱,我们只能出去打工。
    2016-06-01 16:31:40
  • 快乐“六一”:给孩子“减负”也许是最好的礼物!
    与家长矛盾心态相对应的则是火热的教育培训市场,如今各类教育培训机构遍布城市角落,成为现代教育发展影响下的一道“独特风景”,更成为不少孩子童年时光里的“甜蜜的负担”。
    2016-06-01 04:38:39
  • 万泉小学儿童励志环保话剧《寻梦奇迹》点亮六一舞台
    作为一部儿童话剧,《寻梦奇迹》由我国著名青年话剧编剧、导演闫淑娴老师长期深入万泉小学的校园,深入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感受到万泉小学的环保特色和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追求,以著名《老雷斯的故事》为蓝本,为万泉小学话剧团量身打造的一步经典之作。
    2016-05-31 16:39: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下调恐怖威胁级别
    英国下调恐怖威胁级别
    虞美人花海
    虞美人花海
    玻璃悬索桥亮相沂蒙山
    玻璃悬索桥亮相沂蒙山
    绝壁攀岩
    绝壁攀岩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0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