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卖房送女留学却嫁老外 父母:我们老了谁照顾
2017-04-18 07:22:5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很害怕她离开我”

  张莉出国后和家里联系并不多,张勇通常都是通过 skype和电话与女儿联系,当时还没有微信。即便女儿给家里打电话,也显得有些“官方”,主要是吐槽饮食不习惯和学习太忙。“去的第一周,几乎每天打电话都吐槽说和美国人交往困难和东西难吃。”

  “说实话,在打电话之外,我也不知道她在美国干什么,认识哪些人,学习怎么样。”张勇一直没跟亲戚们说,女儿到国外留学是全自费的,每年大约花费30万元。但对于家庭收入不算太宽裕的张勇来说,是一笔巨资。

  张莉在去美国后的第二个春节是在国内过的。在机场见到女儿,一家三口抱在一起热泪盈眶。女儿去到美国的第三年暑假,张勇夫妇才有了第一次去美国的机会。张勇笑言,这还是沾了女儿的光。“我估计如果我们自己去,签证都不一定能办下来。”

  女儿陪着张勇夫妇在美国玩了一个星期。张勇发现女儿变化很大:扎起了耳洞,戴起了耳环,并且还买了名牌包包。在和一位张莉的留学生朋友小熊聊天时,小熊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说张莉到美国来之后,交往过一个外国男友。

  这时,张勇才注意到,女儿变了,“我为女儿感到骄傲,但真的很害怕她离开我。”张勇说。

  女儿嫁了外国人

  张莉是个懂事的孩子。当晚,张勇委婉地问起,在美国是否有交过男朋友。张莉承认自己之前曾交往过3个男朋友,但都很短暂,那个外国男友交往了两个月就分手了。这次谈话后,张勇和朱静达成一致意见:女儿不能找外国人做男朋友,更不能嫁给外国人。毕业后要回国内工作。

  但女儿对此却并不认同。“找个外国男朋友也没什么不好啊?”

  2012年,张莉继续在该校攻读研究生。2015年年底,朱静接到女儿的电话,女儿在电话中告诉她,她要留在国外工作,并且要和外国男友结婚。第二天,她才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张勇,张勇气得把两个盘子摔碎在地板上。

  朱静说,不管女儿做出何种选择,她都支持,只要女儿幸福。但想到以后要一年才能跟女儿见上一面,她心里还是很难受。

  在张勇家的墙壁上,还贴着很多张莉从小学到初中时得到的奖状。想念女儿时,张勇经常翻出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小莉小时候最喜欢我骑着自行车带她去菜市场了。”甚至,和女儿的来往邮件也经常会被他翻出来,打发时光。

    我们老了谁照顾?

  张勇和女儿的关系闹得很僵,两人已经有两个星期没通过话了。多亏了朱静从中打圆场。张勇的态度很坚决,不同意女儿同外国男友结婚,并且毕业后要回到中国工作,否则就要和女儿断绝关系。但他承认,这些都是气话。“我对女儿关心不够,只知道给钱,忽视了她的感情问题。”

  张勇说,他也不是老古板,他也很爱女儿。反对女儿留在国外和嫁给外国人,他有自己的理由。一是因为文化差异,二是为老两口的老年生活考虑。“我们老两口不可能去美国,她要是留在美国了,以后可能就没机会见面了。这可是我们的独生女啊。”

  因为女儿找了外国男友,还要留在国外,张勇和女儿间的“冷战”还在继续,朱静成了他们之间的“传声筒”。“她眼里到底还有没有我这个父亲?”张勇在谈话中反复重复着这句话,他的声音有些颤抖,夹着香烟的双手也不停在烟灰缸上掸着烟灰。

  “子女有自己的梦想是好事,但也要考虑父母的感受啊。我现在真很后悔当初送她出去读书,这是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你说让我们老两口去美国生活,现实吗?不现实。我俩根本不具备在美国生活的条件和技能,也生活不习惯。”张勇说,他现在的感觉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为别人培养了一个女儿。如今,他最犯愁的是:如果和唯一的女儿失去了来往,这剩下的几十年可怎么过?“将来我们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相关新闻
  • 中国留学生:面对歧视,我们不会沉默
    “你们知道复制别人的知识产权实际上是偷窃别人的成果并且是违法的吗?我们知道在你们的文化里这么做不是坏事;当你们在找工作或申请研究生的时候,你们知道在你们的信息和技能上作假是违法的吗……”日前,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内出现了这样的传单,引发了中国留学生的强烈不满。
    2017-04-10 10:14:40
  • 浙大留学生17年时间翻译《西游记》 回译成汉语爆红网络
    林小发1968年生于瑞士比尔,曾在中国生活超过25年,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专业,导师是楼含松教授。去年的法兰克福书展,林小发译《西游记》首发,黄色封面,封面上美猴王手搭凉棚眺望。
    2017-04-05 08:55:32
  • 留学生17年翻译德文版《西游记》 回译汉语爆红网络
    林小发1968年生于瑞士比尔,曾在中国生活超过25年,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专业,导师是楼含松教授。去年的法兰克福书展,林小发译《西游记》首发,黄色封面,封面上美猴王手搭凉棚眺望。
    2017-04-05 08:12: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545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