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代人咋化妆? 洗眼睛的古代化妆术
2017-03-11 07:33: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弈棋仕女图中的女子化酒晕妆。

《都督夫人礼佛图》引领唐妆时尚。

  秦汉的质朴清纯,魏晋的雅逸秀美,唐代的奢靡夸张,宋代的清新淡雅,女子的妆容反映了古人生活习惯、审美情趣的变迁

  化妆并非现代女性的专利,古人化妆的历史由来已久,无论是步骤之繁复还是道具之奢华,都令现代女性望尘莫及。古代女子如何化妆呢?我们从古装剧中可以一窥端倪。前有刘嘉玲、范冰冰版的武则天,近有《大唐荣耀》中景甜饰演的沈珍珠,让观众对唐代女子的“浓妆艳抹”非常好奇。唐朝诗人元稹写诗《恨妆成》,大致将女子化妆的过程概括为7个步骤:敷铅粉、抹胭脂、画黛眉、点额黄、化面靥、描斜红、点口脂。

  真是这样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李媛,敦煌研究院讲解员李亚萍、关燕茹,听她们还原古代女子高超的化妆术,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道具。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507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