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扫盲教科书长啥样? 图文并茂倡导"尚武精神"
来源: 成都商报 2017-02-07

  救亡图存时代影响

  “尚武精神”与传统道德都重要

  “书的背景就是戊戌变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陈学林说,曹磊手中的书极有可能是原版,目前在国内已经少见。这本书的一大特色是重视道德教育,保留了大量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陈学林认为,这些教育在今天仍不过时,其中第六十五课“上讲堂、先正坐,先生上堂、然后行礼”,第七十一课“有客来、到门外,父亲命我、出门见客”等。书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注重国民体质锻炼与军事素质训练。第八十七课“学生游戏,学作兵操,大儿拏旗,小儿拏枪”,第一百一十七课“陆军一队,练习操法,精神活泼,人人尚武”。

  书籍顺应历史潮流

  拍照存档系统研究

  “这些书虽然没有改变当时晚清的命运,但简易识字课本体现出的顺应世界潮流。”陈学林认为,这些书籍在提高全民教育等方面还是值得今天的国人借鉴。他建议曹磊将古书送去修复,同时采取拍照的方式录入电子档,便于系统研究。

  曹磊表示,自己乐意将书捐给国家,希望这些古籍能够得到修复。随后,记者联系了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相关专家,对方表示,这些书籍如果作为私人收藏,经济价值不大,但如果放到图书馆等部门还是具有古籍的社会价值,而且这些书也具有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唐婕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页 1 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46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