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同学聚会难避开 你最希望大家相聚聊什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7-02-07

  57.9%受访者希望同学聚会多谈学生时期趣事

  “同学聚会嘛,一来回忆回忆当年趣事,二来也是积累人脉,给以后的发展带来一些帮助,再就是分享一些职业和感情的心得体会。”吴贤觉得,小规模的同学聚会有很多好处,能参加还是非常开心的。

  而在宋建书看来,同学聚会除了怀念过去的青春,有时也不得不掺杂着社交利益和经济关系。“偶尔也要去跟做了官的同学攀关系,和当了老板的同学谈谈项目,为自己争取点儿机会”。

  调查显示,受访者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原因包括:希望通过同学聚会重温学生时代的生活(57.5%),分享工作和家庭的乐趣(54.7%),畅想美好的未来生活(42.6%)以及建立广泛的人脉资源(34.7%)等。

  “同学聚会变成了胡吃海喝,岁数大了身体也不行了。”穆永成说,同学聚会永远是混得不错的人来张罗。“无非是谁当了局长,谁做了生意,流露出高高在上的心态,让其他同学很有自卑感”。

  过分功利,没有了学生时代的纯真美好(68.5%)是受访者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首要原因,其他还包括:同学之间明面寒暄、暗中较劲儿(45.4%),男女同学间开低俗的玩笑(36.2%)和在埋单问题上出现争执(22.2%)等。

  “之前看到网上流传的同学聚会大合唱的视频,觉得非常有意思。”夏雪本科期间是学校合唱团的主力,因此结识了很多好伙伴,“我希望大学同学有机会聚会时,把当年排练的歌曲都唱一遍,致敬青春!”

  宋建书盼望着同学们能找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开着车去野外郊游,而不是只在饭局上拼酒。

  对于今后的同学聚会,受访者希望多谈学生时期的趣事,少谈工作事业的发展(57.9%),重返母校回忆青春(55.1%),以同窗时共同兴趣爱好为主题(44.6%),每年定期举行聚会,用仪式沉淀情谊(33.3%)和举办有创意的相聚项目(26.8%)等。

       上一页 1 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9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