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同学聚会难避开 你最希望大家相聚聊什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7-02-07

漫画:朱慧卿

  春节前后同学聚会多,不同的聚会形式、聚会规模和聚会内容都会让人们有不同的感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0%的受访者愿意参加同学聚会,57.5%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同学聚会重温学生时代的生活,68.5%的受访者认为如今同学聚会过分功利,没有了学生时代的纯真美好。

  受访者中,90后占13.4%,80后占50.7%,70后占26.7%,60后占7.7%,50后占1.1%。学历分布情况为:高中及以下(7.2%)、专科(17.5%)、本科(67.4%)、硕士研究生(6.9%)和博士研究生(0.8%)。

  61.0%受访者愿意参加同学聚会

  来自青岛的吴贤(化名)刚上班半年多,这个春节假期参加了不少同学聚会。“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聊天、唱歌。同学之间没见面的时间越长,见到后就会越亲切”。

  在北京做工程监理的宋建书,非常喜欢参加同学聚会。“同学们一起长大,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而且那些志同道合、长期保持联系的同学,就更愿意在一块儿聚聚了”。

  调查显示,75.5%的受访者今年春节参加了同学聚会,24.5%的受访者没有。61.0%的受访者愿意参加同学聚会,11.4%的受访者不愿意,27.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我们的同学聚会多数是吃饭喝酒侃大山。”老家在黑龙江佳木斯的会计师穆永成今年是48岁的本命年,他直言60后的同学聚会形式单调、功利性强。“大家年纪不小了,有的快退休的就奔着儿女去了,离得远,感情也没那么深了,聚会能来的人比较少”。

  受访者参加过的同学聚会,吃饭为主比较单调(49.3%)、时间越长参加的人越少(42.7%)、功利性太强(39.2%)是普遍现象,也有受访者表示,如今同学聚会组织打球、唱歌等活动,有意思(36.3%),聚会项目越来越多元,有创新(17.8%)。

  在北京从事新闻工作的夏雪(化名)几乎从不去高中以下的同学聚会。“小学和初中的同学很少联系,很多人在外打工或者做些小买卖,共同语言不多”。

  吴贤觉得大学同学聚会总是会聊到工作、家庭这样的话题,“小学、中学同学的聚会可以聊聊小时候的事儿,很有乐趣”。

  穆永成同样更喜欢小学、中学阶段的同学聚会,“多少年不见感情依旧,但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差距大,在一起吃饭容易感到不舒服”。

  本次调查中, 52.1%的受访者更愿意参加高中同学聚会, 41.1%的受访者倾向于参加大学同学聚会,接下来是初中同学(34.6%)、小学同学(13.7%)占比最低的是研究生同学(3.8%)。另有6.3%的受访者表示任何阶段的同学聚会都不愿意参加。

       1 2 下一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9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