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多了对上班的“无奈” 如何调整状态?
来源: 北京晚报 2017-02-02

  “初五了,年要过完了?”“路上车多了,这是要上班的节奏啊!”大年初五,朋友圈里少了各种“节日晒”,多了各种对上班的“无奈”。如何将身体将调整到最佳状态,避免出现长假综合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医生邢佳说,“我们以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其实情绪很难控制。”邢佳说,节日期间持续高涨的情绪给身体带来各种应激反应,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复”,单依靠情绪控制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反倒是通过行为调整更容易让情绪回归常态。

  “情绪与睡眠的关系最密切,不妨从今天开始就调整睡眠节律。”邢佳说,春节期间,人们的睡眠节律被打乱。“如果从今天开始逐步调整生活节奏,每天将入睡时间提前半小时,就会逐渐调整到接近平时的节奏。”饮食不规律也是节日生活的一大特点。“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如果肠道不舒服,也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邢佳建议上班族这两天按照上班的节奏来吃饭,“至少要将中餐和晚餐的时间尽量与工作状态时一致,这样可以唤醒身体原本的节律,上班后就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节日期间,走亲访友,频频聚会,人们的大脑皮层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上班后,就容易感到疲劳。邢佳说,这两天可以“放空”自己,让自己有时间静一静,晚上睡觉前做10个腹式呼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疲劳。”(记者 贾晓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