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方式互相监督? 寒假书单“悦”读不为考
来源: 北京晚报 2017-01-24

插图:宋溪

    日前,2017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编写完成。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语文学科将《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6部经典文学作品纳入必考范围。“指挥棒”作用下,阅读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凸显。而刚刚开始的寒假,除了走亲访友,也被不少距高考尚远的孩子们的家长视作让孩子静心阅读、提前培养、进入状态的好时机。

    压力

    人家的孩子

    能看全是字儿的书……

    “这些书,我一本都没完整读过。”浏览着纳入必考范围的名著篇目,王旭磊略带羞愧地坦言,自己从小就不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加之长大后的专业、从事的工作都属于工科类别,更是与阅读渐行渐远。

    去年秋天,王旭磊的儿子上了小学。因为家里的阅读氛围一向不浓,小家伙也没能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依然沉浸在对玩具枪、小汽车、变形金刚的兴趣中。而原本没当回事,觉得孩子“上学认字多了自然会看书”的王旭磊加入了各种家长群后,却开始渐渐感受到了压力。“虽然学校现在没有特别强调让孩子看多少书,但已经有各个版本的‘必读书单’在家长群、朋友圈里面流传了。有的家长还介绍自己孩子看过什么什么书挺好的,我以前都不知道,一下觉得有差距了。”

    而对女儿正读三年级的果果妈来说,虽然孩子平时挺爱看书,但压力依旧不小。“他们每周上一次阅读课,去学校的图书馆看书,坐在地上或者垫子上,看什么都行。”果果妈轻叹,“她就看画儿多的,人家有的都看全是字儿的。”

    果果妈介绍,女儿的学校每学期会发书单,一年列出10本左右,并标明出版社、作者。比如低年级的《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中高年级的《城南旧事》、《海底两万里》、《小王子》等。并不强制阅读,也不会去特意考试,但家长们一般都本本不落地买来给孩子看。

    为了更好地督促孩子们读书,学校还会在学期中间、假期开始前各发一份读书任务手册。让学生自行填写读了什么书,其作者和国籍、书中的主要内容、读后感等。上学期果果妈买了本注音缩略版的《西游记》,孩子不太爱读,磨蹭了一个暑假就只读了这一本。还有一次孩子没读新书,为了完成作业,只好填写了一本以前读过的书。“有的家长已经成了系统,不用学校催促,自己买学习手册让孩子做读书笔记。”相形之下,果果妈有些自责,“我之前管得不是特别严,以后真得抓紧。”

    措施

    加入微信群,

    用“打卡”的方式互相监督

    除了列举详细名著篇目,最新的《考试说明》还通过几道样题具体呈现了可能的考查方式。例如要求考生结合十七勇士攀登梅里雪山、张海迪在身体难以支撑的情况下仍坚持创作长篇小说等事迹,从《老人与海》、《平凡的世界》等名著中选取相关人物,分析其精神追求并作出评价。这也让家长们意识到,简单背一背名著大体内容、主要人物等“临时抱佛脚”式措施或许不够用。

    “得真看过,有一定理解才行。”虽然离高考还远,但王旭磊决定尽早“补救”,督促孩子开始看书。由于不了解如今少儿图书市场,他只能从推荐书单入手,一番搜索之后却更是头大。“书单的版本特别多,有教育部推荐的,有机构推荐的,还有各种公号推荐的。不知道以哪个为准,看来还是得跟孩子读书厉害的家长请教。”

    面对将要到来的假期,果果妈也跟女儿约定,每天要坚持看至少半小时的书。内容可以自己挑选,但必须“字多画少”。前几天,果果妈已经帮女儿加入了一个少儿读书群,小朋友在里面发语音,说自己今天读了什么书,从几页到几页,再朗读一段,用“打卡”的方式互相监督。“希望能管用吧!”果果妈笑言,就是听到一些孩子已经在读“大部头”,甚至是英文书的时候,还是未免有点焦虑。

    对于阅读在考试中的加码,李先生则一点也不担心。他的朋友圈里,常常晒出8岁儿子趴在床上、地上投入看书的样子,还有一摞摞给孩子买的书。从动手制作模型,到有趣的数学、物理,再到国外儿童作家作品典藏全集,每次一买就是十几二十本。他的原则是,只要孩子感兴趣的书就会买,目前家里已经做了3个适合孩子身高的书柜了。

    “前几年我准备一个考试,每天吃完晚饭就在餐桌看书做题,孩子会主动凑过来在纸上写写画画。后来我就教他拼音、查字典,认字多了之后他也就喜欢自己看书了。”李先生笑言,对孩子的“培养”实属无心插柳。但在他看来,只给孩子买“有意义”的书并要求他看是不够的,家长至少要作出表率。“要是一下班就津津有味地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孩子哪有兴趣自己看书呢?”

       1 2 下一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