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长城“九镇之首”宣化古城恢复“京师锁钥”风貌
2017-07-21 08:58: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20日电(记者白林)位于河北张家口市的宣化古城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地位重要的城池,为明长城“九镇之首”。面对岁月侵蚀、年久失修,当地十年前启动了保护修复工程,目前已初步恢复了古城“京师锁钥”风貌。

    据张家口市宣化区政府介绍,宣化区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已完成清远楼、镇朔楼、拱极楼、时恩寺、高远门、角楼、马道等20多项保护修缮工程,7697米古城墙实现连通。

    同时,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也纳入古城保护的重要内容,拆除城墙附近的违章违法建筑和过期临建,在城墙附近修建了多个公园,在重点街区植树绿化、重新铺设路面、更换路灯等。

    据悉,宣化区2015年12月开展了“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完成了申遗点的材料申报。目前,宣化古城墙正在与西安、南京等12个城市的明清古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明太祖朱元璋将其第十九子朱橞册封为谷王,镇守宣化。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开始扩建镇城,历时七年建成了现存的宣府镇城。当时的宣府镇位居明长城九镇之首,驻军曾占全国兵力的九分之一。清朝设置宣化府,捍卫京师,素有“京西第一府”之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雪莉
相关新闻
  • 90件深圳馆藏唐代器用亮相古城西安
    22日,由深圳望野博物馆与西安含光门唐皇城墙遗址博物馆共同承办的“瞻礼大唐——‘一带一路’背后的器用”文物展在西安开幕,包括金银器、铜器、玉器、瓷器陶器等各种材质的90件文物集体亮相。
    2017-06-22 18:32: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9991112135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