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在戛纳感受流动的电影盛宴
2017-05-27 08:0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5日电(记者张曼 姜楠)每年5月,法国地中海海滨城市戛纳的电影盛会如期上演。70载风雨沉淀,戛纳电影节不仅成为国际影人的年度盛会,也是电影爱好者的梦想之地,全球影迷纷至沓来,品味流动的电影盛宴。

  数据显示,今年戛纳电影节共吸引4.5万业内人士参加,各国媒体也蜂拥而至,注册记者多达4500名。每天清晨七八点,等待媒体专场的记者们一边排队,一边讨论前日展映的某个大片或红毯上的哪位明星,由此开启每日的电影时光。

  电影节期间,民众对电影的热情在空气中流淌。每日红毯秀开场前,观众们提前几个小时抵达,队伍排成长龙,只为一睹明星风姿。电影节注册人员可申请首映电影入场券,当他们因故无法到场时,可能选择赠予现场影迷。因此,电影宫外往往聚集着不少寻求入场券的影迷。

  大学生诺埃在电影宫外高举“电影系学生,请赐票!”的标牌。他告诉记者:“入馆观影不仅是一个难忘的经历,更是电影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他自电影节开幕以来每天蹲守数小时,并靠此法成功观赏了5部影片。

  等待入场券需要耐力和运气,加之海边小城阳光炽烈,着实是个辛苦活儿。但“蹲守”大军中不乏资深影迷。79岁的阿努克凭借昨日收获的入场券看完了早场电影,随即火速返回“蹲守”阵营。她对电影颇具鉴赏力,表示“目前为止看过的影片都差强人意,但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发现好电影的机会,幸运的是,我每天都能如愿获得入场券”。

  电影节期间也是戛纳的旅游旺季。法国游客布兰与妻子韦罗妮克正在电影宫前拍照留念,他们兴奋地告诉记者,刚刚偶遇了巨星妮可·基德曼,“戛纳除了阳光和沙滩,还有电影节的热烈气氛”。

  为满足公众参与电影盛会的愿望,电影节在电影宫附近设有户外沙滩电影院,免费向公众开放。沙滩影院每晚播映经典影片,沙滩上摆放着数百把躺椅,供影迷们享受电影时光。偶尔还有意外惊喜。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在其作品《关于我母亲的一切》放映时,来到沙滩影院,令现场影迷激动不已。

  而对于大部分本地生意人来说,电影节无疑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在电影宫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老板尼古拉忙碌不停。“现在客流量几乎是平常的3倍,员工们每天都得加班两个小时,不过盈利也很可观!”

  在这场流动的电影盛宴中,尽管每位参与者感受都不同,但5月的戛纳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梦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边输液边上课的山村小学老师
    边输液边上课的山村小学老师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4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