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新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彩绘手印岩画
2017-05-25 07:5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4日电(记者于嘉)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一个洞窟内发现旧石器时代中晚期彩绘手印岩画。专家表示,这些岩画很可能象征着一种原始的宗教仪式,为研究巴丹吉林沙漠地区人类活动历史提供了宝贵材料。

  阿拉善右旗文物局局长范荣南24日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新发现的手印岩画位于该旗曼德拉苏木锡林布拉格嘎查(村)的一个山洞岩壁上,石洞朝向偏东,洞口高2.15米、宽3.4米、深3.21米,洞内顶部石壁上有14个彩绘手印,其手形四周为褐红色,手形本身是岩石本色,左手印13个,其中3个有手臂,右手印1个。

  范荣南说,从这些岩画的形状、排列、制作手法、作画方式等特征初步判断,其绘制年代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根据当地同时期岩画判断,其绘制方法是古人用赭石粉掺和动物血液、清水调和制成液体,注入骨管,再将手掌紧贴石壁表面,用嘴吹骨管,颜料喷洒在手和石壁上,形成了手印岩画。

  对于这些手印岩画的绘制意图,范荣南表示,依照考古学界研究和当地历史发展脉络推测,这些岩画很可能代表某种原始的宗教仪式,这一发现为进一步研究当地人类活动历史提供了宝贵材料。

  据了解,我国现已发现的手印岩画主要分布在新疆、宁夏、云南、内蒙古等地。其中,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雅布赖山山脉发现的手印岩画较为集中,已有近百个。

  目前,阿拉善右旗境内已被发现的各类岩画达3万多组、数十万个个体,统称为“巴丹吉林岩画”。它们对我国考古学、人类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和实物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梦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