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湘西一村民建房挖出汉代古墓
2017-02-22 11:14: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21日电(记者 张玉洁)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清水坪镇一村民在修建新房时,发现一座汉代古墓,墓中共出土10件文物。

  据介绍,清水坪镇村民孙某日前在其宅基地东北角挖地基时,发现疑似古墓。保靖县文物局接到报告后,马上派人到现场,经勘探确定该墓葬为汉代古墓。2月16日6时,文物工作人员对该汉代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方格纹陶罐、陶钫壶、陶灶、陶鼎、钱币等10件珍贵文物,未发现墓志等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器物。

  保靖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彭博告诉记者,该村民建房处位于清水坪魏家寨古城遗址保护范围,与出土过秦简的里耶古镇仅一水之隔。“从此次出土的器物可看出从秦到汉代器物在工艺、选材等方面的演变,进一步完善了魏家寨西汉古城研究的实物佐证,对研究里耶地区和酉水流域当时的经济和人文历史都有重要价值。”

  据悉,魏家寨古城始建于西汉,该遗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出土大量汉代青铜器和流通货币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法属留尼汪岛一男子遭鲨鱼袭击身亡
    法属留尼汪岛一男子遭鲨鱼袭击身亡
    甘肃天水初春雪景分外妖娆
    甘肃天水初春雪景分外妖娆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候鸟翔集胶州湾
    候鸟翔集胶州湾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0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