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书是如何打造的?——“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评选活动扫描
2017-02-22 08:40: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组织推荐的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已于2017年春节前揭晓。经过4000万读者踊跃投票和专业评审严格把关,最终从1271种候选书目里脱颖而出的50种好书,是如何打造的?

  在日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的“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广座谈会上,总局出版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出版单位代表和入选图书作者等齐聚一堂,分享了其中的奥秘。

  以人民为中心 唱响时代主旋律

  此次获得最终推荐的50种图书,涵盖了文化、文学、生活与科普、少儿共四大类。这四大类虽然不是图书出版的全部类别,却是与广大读者关系最为密切的四大类别。

  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表示,“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评选活动的目的是“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入选图书导向正确,内容健康,质量上乘,广受喜爱,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

  纵观50种入选图书,《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怎么看怎么干》《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等文化类图书坚持正确导向,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我们》《欢乐颂》《独药师》等文学类图书突出原创佳作,演绎世情人性;《什么是科学》《极简宇宙史》《小家,越住越大》等生活与科普类图书贴近百姓,注重科学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天青》《面包男孩》《我的名字叫丫头》等少儿类图书着力引导儿童健康成长,打好精神底色。

  其中,《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一书,采用问答的方式,直面读者大众最关心的问题,重现了一代伟人平实而光辉的一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读角度。“让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向青少年,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使命。”该书作者、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说。

  译林出版社社长顾爱彬认为,图书出版必须时刻坚守政治、文化和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唱响时代主旋律,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好优秀作品的思想性、传播力和影响力。

  树立精品意识 突出原创出版

  本届“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皆为既叫好又叫座的图书,销量在100万册以上的有3种,10万册以上的有8种,5万册以上的有19种。专家认为,这些图书从选题策划到内容创作再到编辑加工,每个环节都体现出精品意识,最终打造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好书。

  凭借《一个国家的起飞:中国商用飞机的生死突围》等3本书入选推荐名单的中信出版社,成了此次评选的“大赢家”。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洪勇刚透露了“胜出”经验:“以精品图书、主题出版为引领,追求作品的原创性、专业性、艺术性、可读性,用符合时代精神气质和发展趋势的精品力作引领社会。”

  译林出版社有《望春风》《乡村生活图景》两本图书入选。社长顾爱彬介绍,译林以外国文学立社,坚持做文学出版30余年,正因为对精品生产的不懈坚持,才能持续不断地赢得读者的良好口碑,赢得作者的充分信任,逐步形成了涵盖外国文学、原创文学、人文社科等领域的立体出版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推荐书目中,原创图书占据绝大多数。其中,讲述自闭症儿童的成长小说《向日葵中队》因故事生动感人,将被搬上大银幕。获得电影改编权的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张锋表示,非常看重这部作品的原创性和传递出的正能量,希望有更多来源于生活、充满真情实感的少儿经典作品涌现。

  注重编校质量 发扬工匠精神

  据了解,此次推荐活动,在媒体推荐和出版单位自荐环节共有1271种图书入围,经专家初选拟定了100种候选图书,为什么最终有部分图书落选?

  周慧琳表示,除了票数原因,最主要的是在质量检查环节因编校质量问题而被剔除。其问题主要包括:编校工作较粗糙,文字表述欠准确,语言文字使用不严谨、不规范;存在知识性错误,有的提法欠妥当、不科学等。

  “编校质量是精品出版物的基础,没有过硬的编校质量就没有精品力作。”周慧琳指出,图书编辑工作也需要树立和发扬工匠精神。

  “没有金钢钻,揽不了瓷器活。”据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透露,人民出版社特别重视编辑出版人才队伍建设,有一支经过无数次实战检验的高水平的出版人才队伍,这些“金钢钻”是胜任一切重要任务的根本保证。

  陈鹏鸣说,为了完成好重大主题出版项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举全社之力,精心挑选出近百人的编校队伍,严格制定奖惩办法,对书稿进行多轮精心编校。时至今日,该书未发现一处差错,并最终取得5600多万册的发行量,创造了新时期单册图书的发行最高纪录。

  注重编校质量,发扬工匠精神,才能打造出精品力作——这一观点得到图书出版界一致认同。“在图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准。在编辑、装帧、营销等各个环节细心斟酌,精心打磨,才能让作品呈现出最美的形态。”顾爱彬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伊媛
新闻评论
    地铁上的“春运”
    地铁上的“春运”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21112050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