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书写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答卷”
2017-02-22 08:19: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桂娟) 春节过后,中原大地河南又进入一年一度海外华人“寻根季”。农历二月二淮阳太昊伏羲祭典、三月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大型节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以迎接即将到河南各地寻根问祖的海外华人。

  作为华夏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具有丰富的寻根文化资源。现有300个中华大姓中有171个起源于河南,98个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此外,河南还有以黄帝、伏羲为代表的人文始祖文化,以汉魏洛阳故城为代表的客家河洛文化,以固始为代表的闽台移民文化,以名人故里墓葬为代表的中原名人文化等。

  近年来,30多万海内外华人前来河南寻根,特别是随着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大型节会的举办以及黄帝故里景区、中华黄国故城文化园等一批寻根文化园区的成功建设,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雏形初现。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说:“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肩负着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使命。河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去年召开的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加快建成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基地,传承发展的实践路径进一步理清。

  随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实施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设计实施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的重点项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抓手、发展有路径,取得实际成效。

  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5处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内黄三杨庄、信阳城阳城等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园区建成开放,珍贵的文化遗产开始“活”起来。

  国家、省、市、县4级非遗保护体系在河南全面建立,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84名。河南还大力推进地方戏曲振兴,收集传统剧目剧本近2000部,复排传统剧目456部,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每年新创剧目70多台,豫剧《焦裕禄》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文艺繁荣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多年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河南又组织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巡回演出活动,解决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文化需求。去年9月启动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已演出1000多场,形成城市、乡村、学校“三位一体”的文化惠民格局。

  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是滋养中原大地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和榜样力量成风化人,河南不断涌现出像刚刚荣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三入火海助人逃生”的王锋一样的平民英雄。至今,河南有15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上,河南有759人入选,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王耀表示,下一步河南将以实施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为龙头,深化中华文化研究,使之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并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建设工程、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原人文精神文艺系列工程、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基地建设工程等系列建设工程,紧抓具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努力提交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河南答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伊媛
新闻评论
    地铁上的“春运”
    地铁上的“春运”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21112050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