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边塞雄关风情现 雁门深处有人家
2017-02-22 08:51: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2月21日电(记者 王学涛) 近日,国家旅游局向社会公示了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山西雁门关景区榜上有名。经过近30年的修复发展,雁门关终于恢复其壮丽雄姿。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代县城西北20公里处,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古关隘、古商道和民族融合之地。作为中国长城关塞建筑文化中的精品,雁门关素有“九塞尊崇第一关”之称。

  忻州市雁门关风景区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俊亮介绍说,早在1989年,当地政府多方筹资修复了雁门关关楼。2009年至今,雁门关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工作正式启动,景区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亿多元,雁门关关城防御体系得到恢复。

  “原来只剩下一座孤零零的关楼,快要倒塌了。到处是残垣断壁和家家户户破败的房子。”土生土长的代县人宋剑峰说。

  如今,“天下九塞,雁门为首”的边塞雄关风情图已经展现。天险门、地利门、瓮城门、雁塔、官署衙门、宁边楼、关帝庙、明月楼等十余处主要建筑修复或复建了起来。城楼高耸,城墙雄伟,依山傍险,给人以固若金汤的气势。

  雁门关见证了多少虎胆英雄血洒疆场?复建的镇边祠前,一根石旗杆直插云天,一对石狮子雄踞山门左右,祠内塑有战国大将军李牧、汉将卫青、霍去病、李广、唐朝老将薛仁贵、宋代杨家将等30余尊历代镇守雁门关的名将塑像,游人可以一睹守边英雄的风采。

  事实上,雁门关在不同时期扮演着不同角色。战争年代它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的情形,而在和平时期则是“商埠经济多门路,财源如水流代州”的晋商致富商道。

  随着雁门古道的荒废,昔日的繁华落尽。由于偏僻、贫穷、生活不便等原因,雁门关附近的村民陆续搬迁。近年来,因为雁门关旅游业的兴起,阜戈寨、雁门关村的村民又纷纷返回了老家,参与到景区的建设中。

  “念不成书,娶不上媳妇,村民一户户地搬走了。我年轻时也是常年在外打工。”雁门关村59岁的村民王平秀说。

  如今,王平秀全家又回到老宅里,儿子在景区工作,王平秀和老伴儿则在30多年的老房子里开办了农家乐,一年能挣五六万元。“还是老家好,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旅游旺季的时候还得雇人帮忙呢。”王平秀说。

  目前,雁门关景区复建工程已经完工。2016年,雁门关接待游客达87万人次。

  “雁门关吸引人们的不仅有苍凉、雄浑的边关风情旅游资源,还有无数的英雄故事和史诗传奇,曾演绎了昭君出塞、文姬归汉等千古绝唱。”张俊亮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伊媛
新闻评论
    地铁上的“春运”
    地铁上的“春运”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对俄常驻代表丘尔金突然离世表示哀悼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全国多地降雪 银装素裹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21112050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