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医23年,离世后她用另一种方式守护患者
2023年06月13日 06: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12日电(记者周闻韬)6月7日,重庆大坪医院一间手术室内,一场“生命接力”在进行着——当天上午,48岁的刁攀娅医生永远停止了心跳,经过简短庄重的仪式,其捐赠的双肾和肝脏被用于挽救3名患者的生命。

  刁攀娅生前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2000年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已从医23年。今年4月20日,她在医院工作期间突发脑干出血昏迷,后经全市专家多轮会诊抢救,终确认:刁医生已经脑死亡,再无醒来的可能。

  悲痛之余,刁攀娅的母亲钟志先和女儿黄靖雅艰难决定——捐献刁攀娅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刁攀娅家属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新华社发(游春媛 摄)

  “攀娅休息时喜欢看医疗剧,她经常会为剧中不幸的患者流泪。”钟志先告诉记者,偶尔看到捐献遗体器官的剧情,女儿都会说,如果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也愿意把器官捐献出来。

  “攀娅一辈子都在治病救人,我们应当继承她的遗志。而且她的器官可以帮助这么多的家庭,值得!”刁攀娅的丈夫黄俊淋说。  

  刁攀娅医生(右一)生前参加义诊活动(资料照片)。(受访者供图)

  自参加工作以来,刁攀娅一直默默耕耘在临床一线。

“说话声音温柔点儿,拉一拉手,拍一拍肩膀,顺便安慰几句,患者心里就会舒坦很多,病就会去一半儿。”刁攀娅的这番话,消化内科护士长杨文利至今还记着。

  “这是我的手机号,有事可以给我打电话。”但凡患者有需要,刁攀娅都会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她的手机常年保持24小时开机。刁攀娅离世后,她的手机依然很忙,不知情的患者依然在联系她,丈夫黄俊淋只得一次又一次哽咽着将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他们。

  6月8日的告别仪式上,同事们来为“好战友”送行,学生们来为好老师送行,患者们来为好医生送行,微信门诊群里的“网友”纷纷留言告别刁医生……“如果有来世,她一定仍是一名好医生!”84岁的患者陈守福泣不成声。

  “一个为医学奉献一生的人,将以另一种方式再次守护患者。我们都觉得她没走,而是获得了新生。”刁攀娅的一名同事说。(参与采写:龙春梅、郭开星)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8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