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2 08:09:0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新增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字体:

  ■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引进专业服务机构1500余家,聚集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近2万个

  ■到2025年底,全市将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聚集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8万个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1.2万家以上

  6月1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园、重庆市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孵化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孵化器上榜。

  根据科技部制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指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创业孵化机构体系化、专业化发展,去年11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启动了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工作。经地方科技主管部门推荐,科技部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194家孵化器备案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此次备案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园位于璧山区,集“技术经理人”“风投机构”“孵化器”等多重角色于一身,注重发挥科研团队在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并配套大量创新链、产业链资源,全流程护航成长,孵化了电动车无线充电装置、燃料电池无人机、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等领域的一大批新兴的科技企业。

  重庆市科技工作者众创之家孵化器位于重庆高新区,重点针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孵化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需求对接,打造“公司+大企业研发需求”的强链赋能平台和“公司+高校科研平台”的补链创新平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重庆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

  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孵化器位于永川区,聚焦服务外包、数字文创、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新型电商五大业态,新引进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科大讯飞、淘云科技、同程旅行、嗨学网、九紫文化等企业83家,预计到“十四五”末,聚集数字经济企业1000家,员工规模达到5万人,建成千亿级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9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全市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我市已出台《重庆市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将优化孵化载体空间布局,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造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孵化载体,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为此,我市还制定了《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和《重庆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明确各类孵化载体认定标准,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引导孵化载体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据悉,通过构建形成全链条、多层次孵化载体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2家,其中包括上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9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打造了多个大型孵化载体,比如江北高端生物医药孵化园、西部食谷等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园,以及科学谷、菁云湖、照母山、明月湖等5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创新创业孵化社区,形成了集聚效应。”该负责人称。

  据悉,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近400万平方米,聘请专兼职创业导师7300余名,引进专业服务机构1500余家,聚集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近2万个,孵化毕业企业4800余家,吸纳创业就业人员12万余人。

  根据《方案》,到2025年底,全市将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聚集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8万个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1.2万家以上。(记者 张亦筑)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