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0 08:19:30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跟踪体验高校毕业生求职的一天——经历多番波折 她仍然满怀信心

字体:

  2月17日,李楚翘(右)在重庆世纪精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面试。记者 黄乔 摄/视觉重庆

  2月17日上午,21岁的李楚翘侧身挤过人头攒动的求职人群,来到一家招聘展区。

  她打开手机,翻开2月16日收到的面试短信,再抬眼确认展位上方的公司名字后,俯身询问,软件开发工程师是否要招应届毕业生。

  李楚翘是重庆财经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去年12月开始在各大招聘平台“撒网式”投递简历,至今未果,心里不免有几分失落和着急。

  李楚翘的求职路上,遭遇了哪些酸甜苦辣?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她的脚步,体验了一番。

  家门口的“智慧屏”

  让她接到面试邀约

  14日,家住九龙坡区盘龙新城社区的李楚翘路过社区,无意中看见了一块写有“家门口就业体验区”的牌子,好奇心驱使她走了进去。

  “你是哪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想找哪方面工作?”见李楚翘在智能求职屏幕上查阅,一旁的职业指导师李杰上前询问。

  这一问,让李楚翘有些不好意思,表示自己只想看看。“没关系,你给我说,我可以帮你上传简历,后台系统会自动帮你匹配岗位并推送。”李杰的热情,让李楚翘放松了许多。

  “你看看我简历写得怎么样?这两个月我投了不少公司,都石沉大海。”李楚翘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你应该进一步完善你的简历,特别要突出你的优势,比如,你的学生会经历、获奖作品、与导师完成的项目等……”在李杰耐心指导下,李楚翘优化并完善了简历,随后通过二维码迅速上传。

  2月16日,李楚翘的手机响了,是一条面试邀约信息。“昨天我在就业体验区看了这家公司视频,最想面试的就是这家,真是一个好开头!”李楚翘很是高兴。

  薪资预期过高

  面试首战遭遇“滑铁卢”

  为了这场面试,李楚翘进行了精心准备。她告诉记者,自己特意找了家可以彩印的复印店,打印了10份简历。

  2月17日,李楚翘起了个大早。她特意化了淡妆、盘起头发,抱着简历参加九龙坡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活动。

  “这么多企业,我先看看还有哪些适合我的。”李楚翘在招聘信息表中发现,除了邀约面试的企业,还有3家公司都有软件工程师岗位。

  “我想先去其他几家公司试试,为心仪企业的面试积累经验。”李楚翘首先来到重庆市旭宝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展区前。

  “您好,这是我的简历,我想应聘贵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岗位。”李楚翘一边说,一边递上简历。

  “你是应届毕业生,有什么优势,请先自我介绍一下。”旭宝公司招聘负责人查阅简历后,提问道。

  “我是重庆财经学院软件专业大四学生,我主要跟导师做相关项目,参与度在80%左右……”李楚翘有些紧张,双手握在一起,来回搓动。

  虽然介绍中有点小结巴,但李楚翘的学校成绩以及经历让招聘专员比较满意。

  “那你的薪资待遇期望呢?”招聘专员问。

  “我希望月薪在8000—9000元。”李楚翘的答复,让这位招聘专员挑了挑眉毛。

  “我们对应届毕业生的薪资大概在3000—5000元,和你预期差太多。”

  李楚翘本想再说些什么,被招聘负责人的一句“不好意思,我们不太符合”堵住了嘴。

  拿回自己的简历,李楚翘稍许有些失落。她告诉记者,自己也做了了解,软件行业收入相对较高,沿海城市应届毕业生可以达到年薪30万元以上。

  “我是按重庆平均工资考虑的。”李楚翘认为,她是四川人,目前在九龙坡盘龙新城买了房子,只有这个收入,才足够支付房贷、水电费等日常生活开销。

  变身“面霸”

  接连遭到6家企业拒绝

  稍许整理了一下心情,李楚翘来到第二家目标企业——重庆汽车消声器有限公司,准备应聘该公司CDF工程师职位。

  “这家公司还备注了可招聘应届毕业生,我觉得有戏。”面试前,李楚翘笑着对记者说。

  与上一次面试比,李楚翘的自我介绍流利了不少。该公司人事经理也频频点头,并开出了6000元的月薪。

  “做得好,以后还可以涨薪水,离你预期也不会差很多。”该公司人事经理说,“我们公司在西彭镇,可以预约到公司详谈。”

  听到西彭,李楚翘立马面露难色,思考一会后说:“西彭太远了,我还是想找离家近一些的,谢谢您了!”

  接下来,李楚翘开始以“离家距离”和“薪资待遇”作为标准,又现场筛选了几家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公司。

  重庆多鎏实业有限公司的外贸专员岗,就是其中之一。“月薪1万元,离家也不远,来都来了,试试看。”李楚翘说,她要“越战越勇”,争取今天成为“面霸”。

  “您好,我想面试一下你们的外贸专员,这是我的简历。”李楚翘礼貌地说。

  “我看了你简历,不是我们岗位的对口专业,我们对过往经历和口语要求特别高,建议你可以先找本专业工作,上手更快一些。”这次的面试结束得很快,招聘人员没有给李楚翘交流的机会,直接拒绝了。

  医药代表、培训导师、新媒体运营……李楚翘又一口气连续面试了5家公司,均以失败告终。

  “他们写的薪资不错,但都说我是应届毕业生,拿不到这么高的收入。”李楚翘脸上写满了失望。

  摆正心态

  更看重发展平台和培训体系

  “那边设置了职业咨询处,要不去问问看?”看着一脸茫然的李楚翘,记者提议道。

  “也好,我也想问问职业咨询师,看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李楚翘点点头说。

  “同学,你心态一定要摆正!”职业咨询师钟亚军在听完李楚翘的困惑后提出建议,作为应届毕业生,在考虑薪资待遇的同时,应该更看重企业的发展平台和培训体系。

  “有实力的企业对人才的等级划分明显,但通过培训提升能力,最快1—2年,薪酬就可以超过行业平均水平。”钟亚军说。

  “最后一家了,也是我心仪的企业,我要听钟老师的建议,调整好心态,不要又整砸了。”李楚翘在原地思考了几分钟,深吸一口气,向邀约她面试的重庆世纪精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展台走去……

  在这次面试中,李楚翘把期望薪资降到了月薪5000元,更加关心企业的培训平台以及未来发展。

  “带好作品,下午来公司和业务主管面谈吧。”初步面试,顺利通过。

  当天下午2点,李楚翘如约来到位于九龙坡二郎的重庆世纪精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我介绍、作品展示、专业交流……这次的面试李楚翘一气呵成。“挺不错的,我们1—2天后会给你答复。”该公司部门主管说。

  “今天多亏了职业指导师的帮助和智能岗位推荐。”走出公司,李楚翘笑着说,经过一天的“求职战”,她信心也增加了不少,“不管面试结果怎么样,我相信只要自己目标坚定,不断努力,一定会得到好结果。”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7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