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9 08:29:20
来源:重庆日报

“人从众”回来了,文旅消费有啥新趋势

字体:

  一月二十六日,洪崖洞景区华灯璀璨,人气爆棚,前往洪崖洞游玩的游客数量惊人。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今年春节假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黄金周——

  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熙熙攘攘的人潮又开始挤满各大景区,目的地客流迎来倍速复苏,旅游业在流动和忙碌中释放着发展活力。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不过,“人从众”回来了,消费新趋势还需业界尽快读懂,以进一步加快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崛起。

  五一假期,出境游或将迎来爆发点

  特色民乐表演、部长接机……今年春节,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有序恢复,菲律宾、泰国等“高规格”接待中国旅游团,不仅让中国游客获得感满满,当地旅游业者也重新感受到了中国游客带去的消费热度。

  来自携程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

  阳光、沙滩、美食资源充沛的东南亚,是国人最热衷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在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

  在酒店预订方面,中国游客预订境外酒店的订单量相比去年春节增长超过4倍。其中,曼谷的酒店预订增长显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3倍,平均客单价上涨70%左右。这一方面是受到旅游复苏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旅客度假兴致更浓,入住酒店的时间较去年更长。

  重庆游客的出境游热情同样高涨,订单量同比增长112%。

  飞猪平台大数据也显示: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8倍,马尔代夫增长近15倍,新西兰增长超10倍。国际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会有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旅游市场明显的爆发点。

  国内跨省游,逐步领跑假日旅游经济

  相比出境游,国内游更是红红火火,全国各地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客流倍速复苏,熙熙攘攘的人潮挤满各大景区。

  东北、新疆等地的冰雪旅游,海南、云南、珠三角的避寒旅游,长三角、成渝和长江中游的城市旅游,成为春节假日旅游流向的锚定者。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郑州等大城市的都市休闲和文化参与,成为假日旅游消费愈发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游客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同比增长57.0%,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1.2公里,同比增长34.4%,较元旦假期有明显增长,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5%。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交通出行的数据亦反映了这一变化: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火车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80%。成都、上海、广州、北京、重庆是热门目的地。

  途牛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达68%,选择4—6天行程的出游用户人次占比为48%,更有超过两成的用户选择了7天及以上的出游行程。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分别为西安、三亚、成都、重庆、上海、长沙、昆明、广州、南宁和深圳。

  “‘南下北上’引燃国内长线游。”驴妈妈《2023年春节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以三亚、厦门、珠海、北海为代表的南方海滨度假,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桂林为代表的山水、民族风情慢度假,以东北三省、河北张家口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及北上广为代表的主题乐园导向的城市打卡之旅,是今年春节四大长线出游热门主题,其中云南、海南及上海、广东、广西方向的跨省出游人次尤其火爆,同比增长近300%;哈尔滨、长春、沈阳、辽阳、白山、张家口等因拥有优质冰雪资源和滑雪场备受青睐,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2倍。云南、三亚、广州、重庆、成都、哈尔滨、西安、桂林、厦门、上海则成为国内长线游十大目的地。

  “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大量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使旅游收入增幅高出出游人数增幅约7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消费结构、质量和效益向疫情之前常态化的全面回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称,从空间格局看,区域旅游呈现“南北”大于“东西”的态势。

  玩法更多元,旅游者定义旅游业的时代来临

  梳理各大平台的大数据,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大疫之后,重新走出“家门”的游客更加会玩了,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愈发明显。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租车自驾、游艇出海成为常见模式,三亚租车、游艇相关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均增长超200%;跟团“团圆游”也成为新趋势,假期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4.2倍,不与陌生人拼团、灵活高质的私家团的订单量暴增6倍;约个导游领你品味当地风俗、私享旅程的当地向导业务,订单量增长13倍。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登山”相关商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5倍;“古镇”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2倍;“潜水”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4倍,“冲浪”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2倍;“沙漠”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9倍。

  奇创旅游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负责人马磊表示,从春节文旅业态火热情况来看,消费者更青睐品质化、特色化、主题性、场景性强的产品与内容。对目的地而言,要有全域发展思维、产业命运共同体概念,任何一个景区、酒店、餐饮或业态,都有可能成为网红IP,并带动其他业态发展,要注意通过文化创意化、科技驱动,与年轻消费人群形成强有力的连接,变旅游资源为旅游经济。

  戴斌认为,旅游者定义旅游业的时代已经来临。旅游业必须回应价值链重构和供应链变革的挑战,以增量投资和市场创新激活存量资源,加快建设现代旅游业体系。

  戴斌表示,作为异地生活方式的旅游,除了景区、度假区外,旅游的空间早已延展到公共文化场馆、历史文化街区、商业休闲中心等,旅行者观影赏戏看展、围炉煮茶分享……在游客和市民的身份之间快速切换,全面融入目的地生活。由此,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接待体系完善和旅游治理现代化,要以大众旅游的人民性为导向,着力构建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1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