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没想到这么顺利”——科研人员坚守“中国复眼”建设一线见闻
2022年10月02日 15: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2日电(记者赵佳乐 周思宇)季秋时节,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转过几道弯,登上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排花洞村的一处山顶,一片山色葱茏映入眼帘。因为视野开阔、远离居民区,这里成为“中国复眼”第一期项目的选址点。今年国庆假期,11名工作人员坚守此处,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重庆两江新区供图)

  “中国复眼”是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在重庆建设的深空探测雷达。之所以叫“中国复眼”, 是因为有些昆虫的眼睛是由很多小眼睛构成的复眼,而“中国复眼”是由多个小天线构成的一个大天线,就像昆虫的复眼一样。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向寅介绍,“中国复眼”可实现上亿公里外小行星和类地行星观察,满足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防御、地月态势感知等科研需求。项目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计划建设4部16米口径雷达,用于验证技术可行性,可实现月球三维成像,为二期项目提前排除风险,积累建设和使用经验。

  作为项目负责人,向寅每天早出晚归,往往早上7点就出家门,晚上11点才回家。他对5岁的儿子满是愧疚:“不加班的节假日,我尽量抽出时间,带他去市里的游乐园逛逛。”

  9月30日,向寅在设备方舱中工作。 新华社记者 周思宇 摄

  为了按时完成项目,科研人员每天的午饭大都是速食食品,记者看到实验方舱旁的垃圾袋中满是食品包装袋和矿泉水瓶。“时间宝贵,下山不易,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我们就在山上解决伙食。”在场的一位科研人员说。

  科研之路艰辛漫长,但也不乏成功的喜悦。今年4月,2号雷达竖起之后,团队第一次对月球进行观测,拿到数据之后成功获取到了月球图像。

  “我们当时很惊讶,按照常规经验,一套系统从刚架设完到调试成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没想到这么顺利,大家伙儿都特别高兴。”向寅说。

  在国庆期间坚守岗位,也是向寅等科研工作者对祖国的献礼。“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所建所的目的就是为国家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挑战,将国家战略层面的要求当成团队的工作目标。”向寅说。

  据了解,项目二期“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预研项目”目前已在重庆云阳县完成选址,计划建设25部30米口径雷达。

  下一步,向寅希望能够“好事快办”,尽快完成一期项目的搭建,为二期项目的建设打下基础。他还期盼着,等项目完工后,带儿子专门来这儿看看,“让他知道,爸爸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