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依托“三馆一院”活化利用文物
2022年10月02日 15:38 来源: 新华社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馆一院”项目近日正式启动运行,通过考古科普与虚拟体验结合,将历年考古出土的文物标本陈列展出,探索盘活文物资源、加强保护利用的新路子。

  “三馆一院”由重庆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重庆考古标本陈列馆、重庆故事馆、枇杷山书院组成。记者在馆内看到,精美馆藏文物通过3D全息投影技术“悬”于空中,出土陶器被陈列在恒温恒湿的展柜内,历代雕刻艺术标本整齐分类摆放,供游客近距离观赏。

  3D全息投影呈现出的馆藏文物。新华社记者周思宇摄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介绍,“让文物活起来”是文物工作在新时代的一项新课题,为了推动优秀历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策划推出了“三馆一院”建设项目并建成运行。

  其中,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将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融入展陈设计中,通过丰富的创意设计和互动体验,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展示重要考古新发现;考古标本陈列馆则以“半藏半展”为理念,兼具文物保管、社会教育、文化传承三大功能。

  考古标本陈列馆中的馆藏文物辟邪陶摇钱树座。新华社记者周思宇摄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重庆将继续推动文物价值有效挖掘,助力文物保护科学发展,加强文物利用科技融合,让人民群众更好体验考古魅力、品鉴文物风华、领悟历史文脉。

  记者:周思宇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