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台21条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措施 建立3000亿元规模项目储备库
2022年09月23日 08:44 来源: 华龙网

  22日,记者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印发《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等三个方面21条重点措施。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信贷支持的忠县三峡田园综合体项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供图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信贷支持的忠县三峡田园综合体项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供图

  创建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田”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重庆按照“立足现状、着眼长远、优化结构、量力而行”原则,以重庆市全域为范围创建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田、示范区,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将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金融产品创新、资源配置上给予倾斜,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措施、探索有效的金融支持模式和途径等三个方面21条重点措施,建立3000亿元规模项目储备库,意向提供各类融资2000亿元。

  《方案》指出,按照示范探索、推广实施、“回头看”、评估总结四个阶段分步实施,未来2年,将在重庆市开展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创建工作,并在全市层面配套建立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制度。

  将享受十大差异化信贷政策

  成为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田、示范区,将获得哪些利好?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享受十大方面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

  据介绍,这些差异化信贷政策包括:区分不同区域和客户,足额保障信贷计划、开辟办贷“绿色通道”、给予差异化审批权限、设置差异化办贷条件、合理设置贷款期限、执行最低资本金比例、适度放宽抵押担保条件、放宽融资性担保公司核准权限、适度放宽贷款评审条件、减免结算收费。

  “每一条政策,对实验区及企业来说,都将带来利好。”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举例, 如减免结算收费,就是在农发行减费让利普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让利让惠于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农发行将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客户一律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银团贷款、委托贷款、企业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企业理财等5大类46项服务收费,从而最大程度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信贷支持的三峡之巅国家森林公园项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供图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信贷支持的三峡之巅国家森林公园项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供图

  河道清淤废弃物也可作为还款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的建设,还将尝试贷款模式、还款来源等方面的创新。

  在缓解地方投融资主体融资难方面,对纳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或区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可由市政府确定的市级投融资主体统一承贷转借给区县级乡村振兴投融资主体和项目使用。

  在围绕农村地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长江大保护重点领域,将推广“河道清淤+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河道清淤所产生的废弃物利用料及河道周边地块存留废片石的处置收入,也可作为项目还款来源。

  《方案》显示,今年10月,我市将开始进入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推广实施阶段,在全市开展实验示范创建工作。

  据了解,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今年累计投放各类贷365.57亿元,同比多投76.76亿元;贷款余额1978.27亿元,较年初增加240.74亿元,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为重庆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21条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举措,创新探索出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重要的政策性金融支撑。

  据悉,下一步,政银企合作、政策体系、服务创新、信贷模式和增信机制等方面有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全市乃至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案例。(林红)

编辑: 李华曾
精彩图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211290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