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5.5平方米
2022年05月08日 10:00 来源: 重庆晨报

江北渝澳大桥下社区游园。

  昨天,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重庆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拟通过3年努力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2024年申报,2025年验收。

  根据《方案》,到202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总量、绿地质量、生态安全显著提升,园林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方案》从加强园林绿化综合管理、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和突出城市风貌特色5大方面明确了22项工作任务,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条件及18项具体指标。

  目标

  2024年申报,2025年验收

  《方案》提出,要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到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编制城市公园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公园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8平方米、每10万人拥有的综合公园不低于1.5个;结合城市更新,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确保中心城区各区城市绿地率最低值不低于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不低于5.5平方米。

  要不断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大力开展道路绿地建设,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不低于85%,打造培育的城市林荫路覆盖率不低于85%。并要求加强居住区(单位)附属绿地建设管理,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不低于60%。

  “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范围为中心城区。”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石继渝介绍,我市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增绿添园、城美山青、坡坎崖绿化美化、街头绿地提质、绿化补缺提质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城市绿量持续增加,绿地布局日趋合理,绿化品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已具有较好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基础,拟通过3年努力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拟于2024年申报,2025年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我市各区县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成功率,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启动了重庆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18个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区县将先行创建市级生态园林城市。下一步,还将积极创建市级园林市街、园林小区等创造工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举措

  大力推进林荫路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创建指标中,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林荫路覆盖率等4项为底线指标。

  “城市林荫路覆盖率”如何达标?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处长廖聪全介绍,林荫路是指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人行道、自行车道,是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给行人提供遮阴休憩的环境。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求建成区内城市次干路、支路的林荫路长度占城市次干路、支路总长度不低于85%,重庆市生态园林城市要求不低于80%。下一步我市将大力推进林荫路建设,优选遮阳效果好、成荫快的乡土适生树种,培育一批成荫快、遮阴好、景更美的林荫道路。同时,在主次干道“见缝插绿”,织补行道树“断线”问题,争取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

  此外,加强成熟林荫路的管理养护,保证树形整齐、树干挺拔、树冠丰满,形成城市道路浓荫绿伞,为居民步行、骑车出行营造舒适环境,让道路绿化景观效果得到有效提升,也为中心城区道路景观打造更多的靓点。

  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也是一个底线指标。根据《方案》,到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

  在市城市管理局规设处处长姜宝昌看来,城市绿地是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要保障绿化率达标,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做好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修编,从规划层面确保创建工作绿地率目标落地落实;二是巩固绿化成果,即通过对我市建设用地内现状绿地的城市绿线划定与控制,设立公示牌,明确范围、面积和管护责任单位,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落实绿线管理制度,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计划2022年完成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和城市现状绿线划定工作。

  今年公布一批园林特色传统技艺

  在18项指标中,增加了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率等10个指标。如何加强我市城市园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公园处处长王皓敏表示,根据2020年3月1日施行的《重庆市园林绿化条例》,已制定了《重庆市历史名园管理办法》《重庆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目前已正式施行。2021年,万州区西山公园、渝中区鹅岭公园等17座园林为我市首批历史名园。

  “2022年,我们将根据《重庆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开展城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认定工作,公布一批园林特色传统技艺,促进我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弘扬中国园林传统文化。”王皓敏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