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8:45:02
来源:华龙网

重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 2022年重庆“双减”还将这样做……

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牌。潼南市教委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双减”下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重庆的“双减”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又将围绕“双减”作哪些部署呢?18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双减”实行的第一个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2022年,将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等方面,深入推进“双减”工作。

  2021年“双减”成绩亮眼

  学生培训负担明显减轻

  2021年,重庆通过市级统筹、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推进校外规范治理落地见效。

  具体来看,重庆高位谋划,市委、市政府建立“双减”部门协调机制,成立校外培训维稳工作专班,对标对表建立“双减”工作机制;市教委单独或者联合有关市级部门先后出台“双减”系列配套政策30余个,全面搭建起“双减”政策四梁八柱。

  在校外培训规范治理方面,重庆市教委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排查梳理与“培训”“教育”有关的机构约1.4万家,开展联合执法1657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321家次。此外,对30余家“爆雷”“冒烟”机构分类登记建立台账,会同信访、公安部门扎实化解重大风险。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21年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99.48%,“营转非”完成率100%,学科类培训机构纳入平台监管率100%。

  抽样调查显示,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参与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学生占比3.47%,周末参加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学生占比2.11%,83.68%的学生不再参加任何校外培训。学生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已明显减轻。根据发展改革部门抽样审计结果估算,每年将为约30万个家庭节省校外培训费用60余亿元。

  至此,“双减”已经在重庆形成了上下齐心、家校协同、社会支持的大好工作局面。2021年全市大约166万人的学生及家长,通过第三方平台和APP参与“双减”工作问卷调查,学生满意度达97.8%,家长满意度达97.96%。

  渝中区整治校外培训违规行为国庆专项行动现场。渝中区教委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2022年“双减”蓝图出炉

  多举措巩固深化减压成果

  2022年重庆“双减”工作将如何推进?重庆市教委表示,将以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扫除盲点、提升水平、维护稳定、强化督导为基本思路,多措并举深入推进。

  首先,将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各区县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全面投用,继续营业的现有机构全纳入、机构存量和增量资金全纳入平台接受监管。

  在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将出台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定,开展教育类市场主体全面排查,有序开展非学科类机构复核和新审批设立工作,合法合规机构全纳入、机构存量和增量资金全纳入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接受监管。

  此外,重庆还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为重点开展常态巡查,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的查处力度,坚决防反弹、防变异。

  在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方面,重庆市教育部门将推动各区县成立校外培训专门监管机构,联合相关部门健全综合执法力量,加强重大案件查处和督办。

  同时,重庆市教育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及时防范和妥善处置教育培训引发的不稳定事件,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将会同宣传部门,切实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加强对校外培训治理的舆论宣传引导。

  重庆部分区县“双减”工作成绩单

  渝中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专门机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主城区中率先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

  潼南区:全市首个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的区县,建立了功能完善的线上监管平台“潼南教培通”。

  垫江县:建立了统筹治理、精准摸排、动态监管、严格执法四大机制,破解了校外培训执法壁垒,教育部网站刊文全国推广。

  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建成校外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并投用,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克服校外培训市场体量大、机构扎堆困难,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较明显成效。

  涪陵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举措实、成效显,成立资料审核组、场地评估组、鉴定专家组,严把校外培训机构入口关,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复核复审进展顺利。

  两江新区:组建联合执法工作组,开展全域执法检查,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较明显。

  江津区: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指标体系,“双减”政策宣传到位,群众知晓高,校外培训治理成效明显。

  武隆区:教育部门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检查组,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管检查。(记者 姜念月 实习生 张镇)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