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8:45:38
来源:重庆日报

三孩政策、心理健康、元宇宙等成提案新热词

字体:

  1月18日,记者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组获悉,截至1月18日中午12时,共收到大会提案1431件。记者梳理提案目录发现,与往年相比,三孩、心理健康、元宇宙等成为今年委员提案关注的新热词。

  据介绍,按照常规分类,今年大会提案中经济科技类提案依然占比最多,有442件;城建城管类提案有377件;教文卫体类提案有341件;社会法治类提案有271件。

  梳理提案关键词,记者发现,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依旧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话题,提案中也有三孩政策落地、心理健康、元宇宙等新热词。

  其中涉及三孩的提案10余条,如市政协委员董青提交提案呼吁,积极推进三孩政策落地落实。针对年轻人生育意愿低的现状,她在提案中呼吁多方面实施优惠政策,以减轻生育三胎的经济压力,采取发放三胎生育补贴、孕妇产检费用全免或全额报销、产后住院优惠等政策。同时,给予二孩、三孩家庭买房税收或贷款利率方面优惠,免除医保个人所交部分,享受一年的月嫂补助津贴等措施。

  针对心理健康问题,委员们尤其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民建重庆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希望加强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教学管理,重视专职心理教师和全体教师的作用发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规范化和特色化建设。建议小学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以体验和调适兼顾,丰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教学方法,突出实践性和实效性。

  元宇宙等新词也多次在委员提案中出现。市政协委员李国,提案呼吁抢抓元宇宙风口,促数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他在提案中说,元宇宙被众多科技人士奉为下一代互联网的门票,是未来互联网产业升级的大方向。他呼吁将发展意愿强烈的元宇宙孵化企业,纳入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优先享受知识产权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并积极引导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优先布局。(记者 戴娟)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