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08:48:37
来源:重庆日报

3700余个限时停车位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字体:

  渝中区桂花园路新增设的临时停车位。(受访单位供图)

  “女士你好,这里白天不能停车哟!”

  “这里划了线,为啥不能停?”

  “这是限时停车位,你注意看,上面标明了停车时间的。”

  近日的下午4点40分,市民陈女士驾车来到渝北区双湖路,看见路边有划线停车位,正准备停车,却被巡逻至此的交巡警叫停。原来,这里施划的并非普通停车位,而是限时停车位,只能在规定时间停放车辆。

  从今年6月起,为缓解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我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城管部门,陆续在47条具备停车条件的次支路上设置了3700余个限时停车位,受到居民欢迎。

  限时停车位有明确停放时间

  限时停车位与一般的路边停车位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它限定了停车时间。由于刚出现不久,像陈女士这样不明就里的群众还不少。

  记者在双湖路看到,该路段是一条双向6车道的道路,道路两旁都施划了限时停车位。与普通的路边停车位一样的是,限时停车位的边框也由白色标线构成,但这个标线是虚线,与普通停车位的白色实线边框有所区别。

  此外,限时停车位在虚线边框上,用黄色油漆标明了准许车辆停放的时间,用箭头标明了车辆停放的朝向。记者看到,双湖路限时停车位的停放时间为晚上7点至次日早上7点。

  警方在双湖路两侧施划了138个限时停车位,同时安装了定时抓拍摄像头,在禁停时间段对违法停车情况进行抓拍。“经过一个多月运行,目前大多数居民都能遵守停车规范。”渝北交巡警回兴大队民警姜英辉说,双湖路周边有居民1000多户,有至少400辆车,以前由于停车位不足,每天违停车辆就有200多辆,此次施划138个限时停车位后,能弥补不少停车需求。

  大部分限时停车位还没收费

  在九龙坡区高进路、渝中区桂花园路等,重庆日报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限时停车位。

  家住九龙坡区九龙花园社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里都是20多年的老房子,没有停车库;自2014年买车以来,他一直都只能见缝插针式停车,有时甚至停在路中央,为此没少吃罚单。自从今年7月社区旁边的高进路施划了限时停车位后,大家停车规范了不少,也不用担心吃罚单了。

  “前期,中心城区各交巡警支队会同辖区城管部门主动对接街镇社区,以老旧小区周边道路为重点,摸底排查老旧小区142个、周边道路1100余条。”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前期排查梳理中,共梳理出老旧小区停车难突出区域47处,充分结合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在符合安全和通行条件下,因地制宜、一路一策,在47条具备停车条件的次支路规范设置动态路内停车位3700余个,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和法定假期停车。

  限时停车位施划后,管理也必须跟进。该负责人说,目前大部分限时停车位还没有收费,因此也没有安排管理人员维护秩序,所以超时停车现象比较突出。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把限时停车位纳入辖区停车管理公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安排管理人员进行收费和维护停车秩序。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将通过采取强化宣传提示、优化勤务安排、增设违法停车抓拍设备等措施,加强对违法停车的整治。

  利用闲置地段挖掘停车泊位资源

  不过,虽然施划了这么多限时停车位,但该负责人表示,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根据我们摸排发现,中心城区142个老旧小区停车位缺口为2.28万个,现在在满足消防、交通安全和道路通行的条件下,共设置分时段停车位3700余个,停车位缺口还有1.91万个,无法彻底根治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设置更多的限时停车位。

  同时,公安交管部门还将积极配合城市管理、发展改革委、规划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充分利用居住区空地、地下空间、立交桥下等闲置地段挖掘停车泊位资源,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和新建、改建、扩建停车楼(库),扩大停车位供给,从根本上改善停车供需矛盾。

【纠错】 【责任编辑:陶玉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89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