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5 11:16:1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大学今秋推出人才培养新举措 不分专业!5300名大一新生接受大类培养

字体:

  9月3日-4日,重庆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与以往不同的是,重庆大学今年正式运行本科生院,这批新生将先进入本科生院进行一年的大类培养后,再分流到专业院系学习。据悉,这是重庆大学为建设“双一流”高校,加速本科教学改革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据了解,这项举措从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本科生院是本科生教学与管理的机构,兼具管理和办学两大属性。”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今年重庆大学除艺体类、建筑类专业外,共有5300余名大一新生。他们在进校后,将先进入本科生院学习一年,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原则,依照相应大类进入本科生院理科实验班(数学与物理类)、工科试验班(环化与健康类)、工科试验班(工程与能源类)、工科试验班(电气与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管理与经济类)、人文科学试验班(法学与新闻类)等六个大类班级学习。一年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这样一来,大一学生可以摆脱学术性系科的束缚,从多个院系选择课程,形成跨学科专业和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李正良介绍,在本科生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文学、哲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以及思政、体育、劳育等必修课程,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新生入学半年后,如果对所在大类的专业都不感兴趣,可以选择跨到另一个大类学习(但专业转入有一定要求)。大一结束后,学校再结合学生的成绩和专业意向填报进行分流(分流到所在大类里的专业)。如此一来,可以增加学校专业建设之间的竞争性,促进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和优化调整。

  “在重庆,我们是首个成立本科生院的高校。在全国,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已经开始这种培养模式。”李正良介绍,重庆大学本科生院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重构通识课程体系,以广泛阅读经典原著为重点,根据不同专业类型的要求,针对数学、物理、化学等核心基础课程开设不同难度和不同学时的课程。

  此外,学校还将安排知名教授为大一新生开设研讨课及专业通识课程,推出“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中外经典阅读课,内容包括《诗经》《论语》《红楼梦》《唐律疏议》等24本中外经典。

  同时,本科生院还将以“明月科创实验班”为试点,探索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者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记者 李星婷)

  

【纠错】 【责任编辑:王彩玲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