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保姆,怎么来
2018-02-07 08:33: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保姆好找,好保姆难找”问题咋解决?家政行业亟须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有针对性地抓好选人、用人、留人环节,才能提供高品质、持续性的保姆服务

  快过年了,家政劳务市场出现返乡潮。日前,有媒体走访某省会城市多个家政公司,发现保姆服务价格明显上涨,无证上岗、随意离岗、合同混乱等问题突出。

  节日期间留下接着干的保姆适当涨价,这情有可原,问题是,只见价格噌噌涨,不见服务好分毫,这就说不过去了。

  长期以来,“保姆好找,好保姆难找”的问题为啥难解决?笔者看来,保姆市场存在准入门槛低、雇主维权难、流动性高三大问题,导致市场上不合资质乃至品行恶劣的保姆难以杜绝。

  好保姆,怎么来?归根到底,还得回到人员管理上去。

  在选人上,要严把关。保姆无证上岗、缩水培训等现象屡屡发生,是没有相应标准吗?不全是。实际上,国家已经有了月嫂、育儿嫂的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但保姆行业还没有明确主管部门,标准执行上就打了折扣。政府应尽快研究完善标准,明确监管单位,加强标准的推广和监督。

  在用人上,要重反馈。信用杠杆正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新武器,服务不达标、不履约,就得给差评、打低分,用户反馈差的服务商和个人,将面临远高于一次性处罚的失信成本,这是目前服务业普遍使用的办法。不妨把这种办法用到保姆行业上来,倒逼确保服务质量,使黑中介、恶保姆无处遁形。

  在留人上,要添保障。保姆流动性大、喜欢接私单,这与劳动保障缺失有很大关系,保姆的社保、底薪统统没有,职业安全感极低。北京、福州、深圳等地试行的“员工制”,能够让保姆们干劲更足,流失率降低,雇主满意度明显改善。但这会提高企业用人成本,一些地方给“员工制”家政提供社保补贴、免征营业税等政策优惠,有力支撑了试点的积极性。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加上老龄化、二孩的普及,未来将催生更多保姆需求。保姆行业亟须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选人、用人、留人环节,有针对性地治理门槛低、维权难、流动大的沉疴,才能提供高品质、持续性的保姆服务。(邱超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让教师当保姆并非校内托管的本意
    教师的角色是什么,实为对“政府的角色是什么”的追问。
    2018-01-24 09:08:09
  • “高考保姆”不是助考良药
    指导冲刺复习、陪考心理疏导… …找个大学生来陪孩子度过高考季,这是继“状元餐” “高考房” “高考出租车”之外,今年上海高三家长的助考新“法宝” 。
    2016-06-03 08:17:49
  • 谁能给雇主一位放心保姆
    回到线下监管,必须改变行政管理责任泛化现象。从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供给到管理力量配备,全面夯实。家政服务行业既要有人负责,还要真正负起责,维护家政服务市场秩序,让这个行业尽快脱离混沌状态。
    2016-05-19 10:0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37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