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再过三十年,我们来“乡”会
2018-02-06 13:2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毛同辉

  新华社4日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以往的中央一号文件讲农业问题、讲农村经济发展比较多,今年的文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部署。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是乡村全面的振兴。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而其中一个制约因素就是城乡之间的要素流通存在一些障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眼于此,抓住“钱、地、人”等关键环节,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从制度性供给上破题,为“三农”发展清障、除淤,为城乡融合发展打通通道,这对于乡村振兴来说,既是一个重大突破,也是一个有力推动。通过打破惯性思维、既有模式,实行体制机制创新,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城乡市场、生产要素和各类主体,既有利于盘活、激活城市与乡村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有利于城市反哺乡村,加速乡村振兴,从而消弭城乡发展差距。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仅让人们感受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特别重视,还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和崭新理念。文件提出,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四个“优先”一气呵成,让我们对未来乡村振兴前景充满期待。

  作为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了分“三步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任务图: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从现在起,到2050年,还有32年的时间。我们不妨前瞻一下彼时的乡村模样和农民父老的表情——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套用一首上世纪曾经流行的歌曲:再过三十年,我们来“乡”会,那时的山那时的水,那时乡村一定很美!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新华网评:基层干部带好队 乡村振兴早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打造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棋局不止于农村,在城乡关系总体格局中,乡村的地位和作用出现了深刻的战略性调整。
    2018-02-05 08:30:29
  • 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缩短了城乡间的物理位移,拉近了城乡群众间的心理距离。
    2018-01-04 10:59:01
  • 新华网评:用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
    用改革加快创新的动力,才能朝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目标发展;用改革增强发展的动力,才能探索出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用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才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2017-12-29 15:54: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376165